跑步跑进ICU? 马拉松,不是什么人都能跑……

2018年11月05日 10:53:45 | 作者:汪乐萍 通讯员/王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faf83b8318923afd750e5 16323230 2018-11-05 10:53:45 /a/20181105/5bdfaf83b8318923afd750e5.shtml

  昨天(11月4日),一年一度的南京马拉松顺利落下帷幕,约3万人参与了这场年度赛事。近年来,马拉松已然成为一股健身潮流,不仅有一群死忠粉从各地甚至各国飞来飞去打卡追随,甚至连平时甚少参加体育锻炼的普通市民们也忍不住穿上跑鞋,走上街头,赶一赶这股马拉松时髦。

  然而,随着马拉松运动的风靡,悲剧也在赛道上时有发生。昨天,一名40岁的马拉松选手,晕厥在赛道上,送院途中便失去意识,被证实于赛前三天开始感冒发烧,一度高烧至39.7度,为了坚持跑马,他只是自行服用了感冒药。目前,他已被收治鼓楼医院ICU,确诊为急性肝肾衰竭,经抢救目前病情有所好转,但还没有脱离危险期。

  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副主任医师陈鑫已经担任过三年的南马“医疗兔”,今年更是跑完了全程马拉松。在南马赛道上,他参赛的同时也目睹过相似的医疗事件发生,更是帮助过许许多多的跑友,记者特意采访了陈鑫医生,让他说一说究竟哪些人不适合跑马拉松。

  陈鑫提到,马拉松作为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是一项风险极高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健康状况和体能储备有着较高的要求。建议想要参加马拉松的选手首先要进行一次正规、全面的体检,排除一些基础疾病;其次,花一段时间(2个月甚至更长)进行体能储备,逐渐增加跑步量,让自己的身体逐步感受和适应强度,且最好不要中断;最后,即使取得了参赛权,也要量力而行,如遇身体不适或者其他无法坚持的状况,千万不要勉强自己,抱着轻松的心态享受比赛。

  究竟哪些人不适合参加马拉松赛事呢?

  1、心脏病患者

  患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的人不适合长跑。此外,近期内犯过心脏病的人、有严重冠状动脉疾病(如心绞痛)的人,或是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闷、胸痛,运动中脸色发白发青的人,心律不齐的人都不适合长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心脏病患者平时无明显症状,可能存在心脏问题而不自知,所以专科医生建议在跑马拉松之前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是十分必要的。

  2、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

  跑步后,肾上腺素上升,血压和心率上升,容易导致血压飙升和心律失常,诱发危险。糖尿病人可以跑长跑,但要慎重。如果激烈运动后糖原储备不足,就容易导致低血糖引起危险。另外,糖尿病也会引起小血管微血管的病变,在跑步中带来血管方面的风险。

  3、感冒患者

  在以往的报道中,病毒性感冒诱发心衰和心肌炎的病例屡见不鲜,特别是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会有猝死的风险。所以,小小感冒也千万莫要轻视。感冒如果长达两周没有好,还伴有咳嗽、胸闷、心慌、憋气,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避免诱发心脏病。如果像昨天这位感冒发热患者,带病还参加马拉松比赛,那更是雪上加霜,随时有猝死的可能!

  4、肥胖超重者

  体重超重者往往有代谢方面的问题,马拉松比赛消耗过大,存在隐患。此外,肥胖者也并不适合跑步这项运动,会给膝盖造成过大压力,损伤关节。

  5、无运动基础者

  平素缺乏训练或很少长跑的人,身体一般来说负担不了马拉松赛事这么大的运动量。建议参加马拉松赛或长跑的人,一定要有长期锻炼的基础和规律的赛前训练,并且注意循序渐进。

  6、年纪过小或过大者

  负担量过重、消耗过大、持续时间过长的运动,对幼童的生长发育不利,还会破坏他们生长发育规律。年纪过大的老人,因为内脏器官和组织老化,生理功能弱,也不适合大强度的马拉松赛事。

  运动固然是好事,但生命就只有一次。“跑马”虽然时髦,也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量力而为,有心脏病、高血压、肥胖症等基础疾病的患者,以及在赛前身体不适,哪怕只是感冒发烧,都请谨慎参加马拉松。此外,由于马拉松赛事受各地天气、地形等因素的影响,如在赛程中身体发出体力不支的信号,请不要强迫自己,及时找专业医疗人员寻求帮助。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通讯员/王娟 编辑/GZ)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