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拒绝“油腻”生活?牛首山这场美学主题展教你“禅意”起来

2018年11月04日 17:38:42 | 作者:小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e8604f3ca624946913c11 16316796 2018-11-04 17:38:42 /a/20181104/5bde8604f3ca624946913c11.shtml

  今天(114日),一场名为“我的禅——生活美学主题展”在牛首山风景区拉开帷幕,展览以“禅意生活”为主线,将琴、棋、书、画、器、花、香、茶八种经典的生活美学集中呈现,现场简素、格古、文雅、禅意的审美意趣让游客和市民回味不已。据了解,本次主题展览将一直延续到1110日。

  雅室古琴,中式插花、文人盆景...生活可以如此禅意!

  雅韵悠扬的古琴声声,缭绕不绝的“烟火”香气,含蓄隽永的中式插花......在现场,琴、棋、书、画、器、花、香、茶,八个独立的主题版块空间,分别展示了与“禅意生活”主题相关的作品,同时实现将作品展陈与表演互动结合。八种形式与载体,八种生活与美学,既和谐统一,又步步为景,看似毫不经意,实则苦心经营,完美体现了“处处禅”的禅意生活概念。

  在香席现场,有一物很引入注意,外壳是个圆球,球壳上布满镂空花纹,以便香气散出。香席席主姜华介绍道,古人称它为“被中香炉”,可放被褥之间。球体内装置两个可以转动的同心圆环,环内一个以轴承与圆环相连的小圆钵。钵中放上点燃的香丸,无论香球怎样转动,小圆钵在重力作用下,都会带动机关与它一起转动调整,始终保持平衡,不会倾翻,氤氲的香气伴人一夜安眠。


  禅意生活是低调奢华“高攀”不起?你想多了!

  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人想寻求慢下来的“禅意”生活方式,在本次活动策划人,江苏省文联副主席陈国欢看来,“禅意的生活方式”可以帮助都市人“调整心态”。“现在生活节奏太快,功利性也较强,‘禅意’倡导自然、朴素、简洁和生态”陈国欢举例道:“比如家庭软装,不一定非要紫檀红木这样的名贵材料衬托,堆砌繁冗的装饰让空间'添堵',不妨尝试禅意的风格,用少而精的材料和用心思的设计,让家庭空间更美好。”

  有些人看来,琴棋书画看似简单美好,但却是属于文人式的风雅,普通人不一定有这样的能力去体验和消费,对此,陈国欢认为,当下的确有很多人对“禅意”理解存在误区,过去是文人的雅,而如今是可以慢慢走向大众生活的。“比如喝茶,根本不需要很贵的茶,喝茶喝的是一种‘心境’,让自己的内心平静,在于‘品位’。而不在于‘贵’;比如抚琴,你可能没有时间精力去学习古琴,但听一首古琴,放松心情是完全可以的。在生活中,不一味追求奢华名牌,选择穿着简约的服饰,棉麻质地的衣服,这也是不难的,禅意生活是可以融入每一个人的生活里的。”“现在的物质生活太丰富,有点油腻,需要禅意来平衡。”陈国欢总结道。

  “禅”为切入点的文旅融合 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15位来自三江学院旅游学院的大学生给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禅茶表演,行云流水的动作,清雅芬芳的茶香让人记忆深刻。据三江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沙润介绍,这些学生都是旅游管理专业在校生,通过在学校开设的茶文化选修课学习后考到了茶艺师证书,他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将中华茶文化传播给更多人。沙润表示,牛首山的这场“我的禅——生活美学主题展”形式值得肯定。“文化产业需要落地,牛首山以禅为契入点,这是一个文化切入点,让人感到吉祥和欢喜。我们禅茶表演从文化角度想传达的是,让喝茶把你的烦恼放下,专心做好眼前的事,开心过好每一天。文化旅游景区就需要类似活动提升它的文化含量,提升景区品位,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南京的文化很丰富,许多博物馆、大报恩寺景区等在文旅融合方面都做得很棒。

  禅文化,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一种审美取向,更是一种生活状态,禅从美学角度,主张简、空、静、淡雅、静雅,素雅。少则多,空则灵,静则远。从繁到简,从浓到淡,从满到空,从快到满......愿你的生活多一点禅意,多一点知足常乐的心境。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