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蒲地蓝增加不良反应说明 孕妇、过敏体质者、脾胃虚寒者慎用

2018年11月03日 15:32:13 | 作者:田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d4eaeb8318923afd7468f 16305969 2018-11-03 15:32:13 /a/20181103/5bdd4eaeb8318923afd7468f.shtml

  蒲地蓝这个药名大家都不陌生,就在前几天,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修改说明书,并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增加说明。那么,蒲地蓝到底还能不能用?孩子感冒时,用药究竟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

  采访中,记者发现,蒲地蓝消炎药在不少家长的心中,代表着几乎没有副作用,是孩子感冒咳嗽等小毛病的常备药。镇江市民朱女士说,嗓子不舒服的时候也会吃这个药,虽然对药性不太了解,总觉得反正没有多大坏处, 是中药成分。

  蒲地蓝消炎药,主要由蒲公英、黄芩、苦地丁、板蓝根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作用。而在目前的蒲地蓝消炎药说明书中,不良反应和禁忌都为“尚不明确”。此次,国家药监局说明书修改后,蒲地蓝消炎药的“不良反应”更改为: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乏力、头晕等;皮疹、瘙痒等过敏反应。“注意事项”包括了孕妇慎用、过敏体质者慎用,脾胃虚寒者慎用等。

  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庄骏说,使用蒲地蓝一定要视情况而定。有时候小孩是风寒感冒,有的时候是风热感冒,用的药物是不一样的,而蒲地蓝,在风寒和脾虚的时候,是要慎用的,并不是什么情况都可以随便用药的。

  除了蒲地蓝,现在一些家长会根据以往经验,自行去药房给孩子配治疗感冒的常用药;甚至还有给孩子吃成人药,只是减少剂量而已,而这些都是错误的行为,医生提醒,儿童不确定病情,最好就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