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长放心 南京学校、幼儿园怎样做到杜绝安全隐患?

2018年11月01日 09:18:17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a5406b8318923afd7382a 16276004 2018-11-01 09:18:17 /a/20181101/5bda5406b8318923afd7382a.shtml

  最近发生在重庆的幼儿园伤人案件,让许多家长的神经又紧绷了起来。据了解,发生伤人案件的幼儿园是用居民楼改建的,因为场地小,老师带着孩子们在幼儿园门外做操,结果发生了意外。其实在南京,受场地困扰的幼儿园和学校也不少,它们的安全状况如何呢?

  ▲据中新网报道,事发幼儿园位于重庆市巴南区一栋居民楼的一楼(图片来自中新网)

  【豆菜桥幼儿园:分批活动 减少安全隐患】

  南京豆菜桥幼儿园位于鼓楼区豆菜桥小区内,校舍主要利用小区居民楼改建而成,占地面积780平米,有200位幼儿。幼儿园在二楼屋顶建设了一个天台,用于升旗等集体活动,而一楼场地则腾出来摆放游戏设施。

  ▲豆菜桥幼儿园户外活动面积仅为328平米,须精打细算使用

  南京豆菜桥幼儿园安全主管张瑶告诉记者,由于场地较小,幼儿园晨间锻炼按大班、中班、小班分开在不同时段进行,每次两个班,一个在楼上,一个在楼下,“虽然场地小,我们不会让孩子在校门外活动”。 

  ▲天台铺设了防滑木板,增加安全系数

  幼儿园将图书馆建在校外一家公益组织,开展活动时,由保安与志愿者分批护送孩子前往。目前学校护学岗配备一名华侨路派出所特勤人员、东麦公司两名保安、一名家长志愿者、一位幼儿园后勤人员,共计五人负责上下学的进出安全。

  ▲经过长期沟通,家长基本都可以做到提前停车、有序排队、刷卡入园

  幼儿园保安张润明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内道路狭窄,护学重点在于维持交通秩序,防止出现拥堵混乱,因此需要在离校门四十米外就要设岗,要求家长将电瓶车远离幼儿园门口停放,“一方面是疏散通道,另一方面也可以早点发现安全隐患。 

  【三牌楼小学:校长带队 撑起预防危险的“护学伞”】

  南京市三牌楼小学也是一所“人多地少”的学校,目前学校有学生2060人,占地面积8828平米,主要活动场所是体育场、教学楼间的天井,以及教室外的走廊。

  ▲课间活动时,每个班级都有护导老师在旁看护,减少嬉戏追逐发生

  由于学校大门就在新模范马路上,为保障安全,学校常态化组织“护学伞”志愿服务活动。早晨上学有12名家长志愿者,下午放学有4到6名家长志愿者,再加上学校保安和老师,大家在校门口建起一条东西几十米的缓冲带,每天秩序井然。

  ▲校长李传庚从2013年起坚持参加每天早晨的护学伞活动

   “学生依次进出学校,家长在等待区等待,在这样有序的场面下,一旦出现危险的苗头,我们就能及时发现。” 李传庚告诉记者,“曾经有精神疾病患者接近我们的护学区域,结果立刻就被发现了,最后我们把他移交给公安机关处理。”

  记者了解到,尽管学校不提倡代接,但每天放学在校门口仍然能看到一些举着小旗或牌子的托管机构,这也给安保人员工作带来了压力。

  ▲这位托管机构的工作人员要接10个孩子,正在清点名单

  “家长说自己来不及,要让托管班来接小孩,他首先要把详细情况告知学校,然后学校通知保安,我们核对过哪些孩子跟什么机构走,才能放行。”学校保安赵伟告诉记者。

  为了向孩子、孩子父母,以及接送孩子的老人普及安全知识,学校目前正以学生为主角创作情景剧小视频,包括校内生活、家庭生活、社会活动等方方面面。三牌楼小学德育处主任郝蕾蕾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让家校联合起来,让安全意识深入我们每一个人心里,毕竟防范意识比什么都重要。”  
  更多详细报道,敬请关注10月31日江苏教育频道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