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选购食品 你考虑到这“20%”了吗?

2018年10月31日 20:08:57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999f5b8318923afd73759 16272793 2018-10-31 20:08:57 /a/20181031/5bd999f5b8318923afd73759.shtml

  如果在超市里看到了即将过期的食品,相信大多数消费者在掂量了几下后还是会放回原处的。但是在网上看到心仪的食品、化妆品,你还会考虑保质期吗?今年是“双十一节”10周年,网上的促销活动依旧疯狂。南京市工商部门和消协组织提醒:网上选购食品、化妆品,一定要考虑保质期等因素。

  保质期还差一天 很纠结!

  去年双十一期间,南京消费者张女士在网上抢购了两箱儿童牛奶,保质期为2个月,有效期限是到11月15日,而张女士拿到手的日期是11月14日。拿着还剩1天就要过期的牛奶,张女士很犹豫要不要给孩子喝。最后她决定退货,但是商家以没有过期为由,坚决不同意退货。南京市栖霞区市场监管局陈鹤对此表示:“网购跟你在超市购物不一样,比如说在超市买婴儿奶粉,在临近保质期前三个月左右,基本上这个货就被退回厂家了,超市就不会再继续销售了。但是在平台上面就不一样。”

  选购食品,实体店比网店靠谱?

  那么对于网上快要过期的食品,其他的消费者是什么态度呢?在南京新街口某大型超市,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有些市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我好像是买过一次快过期的牛奶,但是喝完后肚子就不舒服了,后来就再不敢买了。”

  该超市的一位店员告记者,买食品,还是要到实体店去,因为可以方便自己观察、判断,而且店里对着这些食品的监管,包括及时下架方面,肯定要比网店强。

  消协:谨防网商在“20%”内做文章

  南京消协副秘书长曹炜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当保质期还剩下20%的时候,就属于临界食品了。他们现在接到的对于这些食品的投诉,大多是来自于网络。因为很多电商往往就是在这“20%”的有效期内做文章。“某件商品快要过期时,我们觉得商家一定要在网站上标注。但现在很多网店并不公布这些内容,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打折食品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它保质期。一定要和客服问清楚。”

  “双十一” 消费必须要考虑物流时限

  今年是“双十一”10周年,可以想象,网上的促销活动必将很疯狂。如果说想在双十一期间购买促销的食品尤其是生鲜类食品,更是要谨慎,因为双11的物流时间必须要考虑进去。

  曹炜:“因为双11的物流基本上是不能保证的。今年正好是双十一的十周年,各个网站促销的活动层出不穷,也搞得我们消费者头昏脑涨,这个时候消费者应该理性购物。我们也呼吁,消费者在购物的时候呢,要跟经营者约定好送货日期。”

  如果“剁手党”受不了诱惑怎么办?

  那么如果“剁手党”受不了低价诱惑,抢购到这种即将过期的食品、化妆品等,该注意哪些地方呢?陈鹤对此提醒:“在网络平台上面购买化妆品,特别是幼儿食品婴儿食品,需要注意索取发票或者电脑小票,或者保留平台的交易记录,哪怕是和商家在聊天软件上的聊天记录,这也是作为将来维权的一项证据。”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