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淮剧《小城》惊艳亮相

2018年10月31日 20:59:45 | 作者:潘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99789f3ca624946912dd7 16273244 2018-10-31 20:59:45 /a/20181031/5bd99789f3ca624946912dd7.shtml

  10月31日晚,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内掌声阵阵,笑语生喧。随着省淮剧团演出的现代淮剧《小城》惊艳亮相,为期16天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盐城圆满闭幕。

  本次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承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以232台戏、600多场演出的空前规模,显示出国家对于现实题材艺术创作的重视。江苏省淮剧团的淮剧《小镇》和苏州市滑稽剧团的滑稽戏《顾家姆妈》两部戏受邀在北京示范演出,江苏成为全国唯一有两部作品同时入选示范演出的省份。

  当晚,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内坐无缺席,大型现代淮剧《小城》以扣人心弦的剧情、激昂动听的唱腔、充满创意的编排,赢得了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现场观众李女士说:“淮剧《小城》非常棒,我是一名老淮剧迷,以前看得都是传统的淮剧,这次感受到了我们现代淮剧也是很好听,很好看的。”

  《小城》是江苏省淮剧团近年来极力打造的灵魂三部曲之二,淮剧《小镇》的姐妹篇。《小城》剧中主人公肖悦华是现实生活中母亲和医务工作者的代表性人物,她对工作尽心尽职,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家庭任劳任怨,对子女爱护有加。然而,祸从天降——爱子交通肇事逃逸,让她一度在人生道德的十字路口徘徊、迷茫。最终她还是坚守做一个守职、守责、守法、守心的“好人”,劝子自首。《小城》肖悦华的扮演者陈澄谈到这一人物的创造时深有感触:“我在塑造肖悦华这一人物时,注重刻画她内心的矛盾与痛苦,表达她曾经的迷茫和挣扎,以及到最后悔悟与觉醒的情感变化。特别是剧中两场‘拆纱布’和‘三杯酒’的重场戏表演,两场拆纱布,编剧特意用了重复的手段,看似相同,其实肖悦华的内心世界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这就需要演员特别细腻准确的去把握。这部剧也让我们所有人叩问自身,当个人私利与社会法则发生冲突之时,你能否做出正确的选择?能否能走过黑暗,走向光明。希望通过这一人物的塑造,为天下‘爱子如命’的母亲树立一个典范。”

  淮剧《小城》的编剧徐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所创作的这部《小城》展现了一个当代小城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追求;关注生活、观照现实、直面人生、拷问人性。“我很欣赏李安的一句话:‘电影不是把大家带到黑暗里,而是把大家带过黑暗,再回到阳光底下,你会明白该如何对待生活。’电影如此,我认为戏剧也是这样。也正因为此,所以,我所创作的戏剧对这个世界和时代是充满温情和善意的。这部揭示人性复杂的《小城》,把主人公肖悦华放到两难境地,然后置之死地而后生,来实现人性的救赎和境界的升华。”

  舞剧《南国红豆》剧照)

  据了解,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组织此次江苏演区活动,从全省近两年创作生产的40多部现实题材作品中遴选出8台优秀剧目在盐城进行展演。本次展演期间,舞剧《南国红豆》、通剧《瓦匠女人》、锡剧《独角兽之夜》、《玉兰花开》、扬剧《湖湾金秋》、京剧《大树成荫》、淮剧《留守村长留守鹅》、《小城》等,每部题材都有一个奇特的故事,围绕一个事件娓娓动听的道来,不少好剧一度创作的剧本就提供了极好的基础,经过导演的二度创作,特别是一批优秀演员的精心演绎,加上舞美、音乐、服装、布景等舞台艺术的综合呈现,让此次参演的优秀剧目犹如朵朵艺术奇葩,竞相在舞台上娇艳绽放。多个艺术品种的交相辉映,也满足了不同兴趣的观众对戏剧艺术的审美观赏需求,极大丰富了文化惠民的舞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