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下坠”?不要惊慌 它可能是在自我保护!

2018年10月22日 15:27:36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d7772b8318923afd6f814 16159994 2018-10-22 15:27:36 /a/20181022/5bcd7772b8318923afd6f814.shtml

  10月22日,南京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发布了9月份全市的电梯救援情况。9月,南京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接处电梯困人故障695起,解救被困人员955人。随着南京进入秋高气爽的季节,电梯困人故障比8月下降了14.1%。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5.1分钟。

  9月份,南京困人故障高发的电梯有:鼓楼区湛江路79号汇贤居2幢4单元,发生电梯困人故障3起。  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南京工程学院东区南食堂1号客梯,发生电梯困人故障3起。

  统计发现,停电、电梯零部件进水等外部原因引发的电梯困人故障共218起,占该月困人率的31.4%;生活(装修)垃圾卡门等人为原因引发的电梯困人故障共192起,占该月困人率的16.1%,居电梯困人故障原因前两位。

  发现电梯下坠 不要害怕

  在南京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接处过程中,时有遇到报警人称电梯突然“下坠”,心情十分紧张焦虑的情况,对此,电梯专家进行了讲解分析:电梯设计有多种安全保障装置,比如牵引电梯轿厢的钢丝绳由多根组成,安全系数不小于12,一般不会出现多根钢丝绳同时断裂的情况;另外电梯设计有“限速器—安全钳”联动保护装置,如果发生钢丝绳断裂或电梯因控制系统失效形成急速下行,电梯限速器会立即检测出电梯超速行为,触发电梯安全钳,将电梯轿厢紧急制停在电梯导轨上。

  从正常运行到修正运行 专家详解“坠落错觉”

  那么,为什么乘客会在电梯使用中,产生电梯“下坠”的感觉?专家表示,电梯是由微电脑系统控制的,通过设置多个故障监测点检测电梯电路的通断状态,如果某个监测点的信号出现了异常(如电源异常,位置感应器信号异常,杂物、灰尘堆积导致触点不良,地坎滑道内异物卡阻电梯门,长时间挡门,扒门等不正确的电梯使用行为),控制系统会认定出现故障,电梯就会停止正常的运行,开始修正运行,从故障发生的那一层以安全速度直接返回基站位置(通常是一层),电梯到基站停稳后通常会自动开门,或要按开门按钮开门。同时,控制系统进行故障自诊断,判断故障的大小,是否具备再次运行条件,这实际上是电梯的一种自我保护功能。但由于电梯的自我保护行为没有运行到乘客的目的楼层,很容易让乘客误以为电梯在“坠落”。

  此外,还有几种情况可能会造成电梯“下坠”的错觉。如乘客进入电梯过程中,由于电梯曳引钢丝绳具有弹性,随着轿厢内乘客逐渐增加,钢丝绳由于电梯轿厢负载拉长,可能造成轿厢略有下沉,与电梯厅门坎形成一定高度差;  由于电梯载重量测量装置调试误差,电梯启动时,会让乘客产生下坠感; 有的电梯下行启动加速度过大,电梯启动瞬间会产生较强的失重感,随着电梯加速运行到额定速度,因加速造成的失重感就会消失;还有一种情况,乘客进入电梯后,由于相互聊天,忘记按下楼层按钮,此时如果外部有人呼叫电梯,电梯下行也可能会让乘客误以为电梯在下坠。

  及时维保 保持冷静,不要紧张

  不论是哪种情况,乘客如果发现有电梯“下坠”的情况,请保持冷静,不要紧张,等待电梯停止运行后,如果被困在电梯轿厢内,可以根据轿厢内的提示通过应急报警装置向使用单位值守人员报警、拨打电梯维保单位应急救援电话,或联系96333应急处置电话,维保救援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前往救援。

  同时专家表示,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加强日常电梯巡查,督促维保单位做好电梯每15天、季度、半年、年度例行保养和检查工作;做好电梯安全乘坐的宣传,张贴《电梯乘坐须知》等警示标识,加强市民文明乘梯意识。维保单位需严格做好电梯的日常检查、调整、润滑等维修保养工作;重视电梯运行记录和乘梯意见反馈,对存在的故障现象都应积极查找原因;配合电梯检验机构对电梯开展定期检验工作,及时整改,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