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诸世人!寻找南京大屠杀铁证约翰·马吉胶片背后竟有如此艰辛经历

2018年10月22日 13:53:04 | 作者:吕莹莹 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d657db8318923afd6f71d 16158376 2018-10-22 13:53:04 /a/20181022/5bcd657db8318923afd6f71d.shtml

  今天(10月22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捐赠仪式,旅美华侨邵子平先生向纪念馆捐赠了58页手记,里面详细记述了约翰.马吉胶片母片的寻访过程。

  南京大屠杀期间,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南京红十字会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在目睹日军犯下骇人的战争罪行时,他用一台16毫米摄影机秘密记录下日军的暴行。在他拍摄的影片中,有日军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平民的场景,也有遭受日军摧残的百姓在鼓楼医院接受救治的画面。这些影片是留存至今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成为审判日军战犯,揭露日军犯下南京大屠杀罪行的铁证。2002年约翰马吉之子大卫.马吉先生向纪念馆捐赠了这台摄影机及4盘影像胶片。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约翰.马吉拍摄的这段影片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捐赠仪式上,作为最早寻找与发现这些影片邵子平先生,通过他当时记录的手记,回忆了这段影片的寻访过程。据介绍,1991年5月,邵子平先生辗转5300公里,发现约翰·马吉胶片母片并公诸于世。在寻访约翰·马吉胶片母片的过程中,邵先生在手记本上详细记录了获取的各种线索。这本58页的手记本,再现了当年邵先生一步步接近历史真相的经过。比如1991年7月7号,邵子平找到了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圣公会总部电话;7月11号,他从耶鲁大学神学院档案馆找到马吉牧师儿子马大卫的联系方式,并获知其住址;7月12号,他在马大卫家的地下室里,找到马吉牧师亲笔书写说明的胶片。邵子平说:“前前后后也花了好几段时间,这地方就写的是6月到7月。这些影像记录是一个缩影,它是有时代性的、证据性的,这个很重要。我拿着这个片子,到美国曼哈顿很有名的影片制作公司叫做DuArt,请他们把16毫米的影片放大到一寸盘,就是可以到广播电视台放映的版本。”

  据悉,邵子平先生1936年出生于南京鼓楼医院,曾长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工作。其父亲邵毓麟是国民政府外交官,1937年5月至1938年1月期间曾任驻日本横滨总领事。尽管成年后都不在中国生活,在南京度过童年与少年的邵子平对南京大屠杀历史印象仍然极为深刻。1988年起,邵子平先生在纽约先后创立了“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立志要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同胞讨回公道。

  除此之外,德籍华人邵华女士在配合香港文汇报采写马吉影片被发现经过的新闻专题时,从德国档案馆得到了两份关于南京大屠杀时期的文献资料电子版,即《罗森致德国外交部的报告》,也在仪式上一并捐赠给了纪念馆。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您还可以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