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官窑可以直接上手摸!上万件瓷器精品亮相南京,上演"斗宝"大会,教你如何捡漏!

2018年10月20日 16:13:15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ae35db8318923afd6ee88 16139277 2018-10-20 16:13:15 /a/20181020/5bcae35db8318923afd6ee88.shtml

  这个周末,"第二届全国瓷器交流大会"在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举行。现场汇聚了上万件瓷器藏品,吸引全国各地的收藏爱好者前来淘宝捡漏。

  明代官窑残瓷遗珍展 瓷器文物可触摸

  展会现场最吸引眼球的是,由成窑学社、景德镇历代官窑研究院策划展出的"景德镇明代官窑残瓷遗珍展"。出自明代洪武年间至万历年间的、150多件景德镇官窑残瓷件和瓷片,悉数亮相。

  其中,这件高约45厘米的明代宣德年制"青花缠枝四季花卉纹大罐",因器型大、烧造难度高,堪称明代官窑的代表作。成窑学社社长陈勇强介绍说:“这个青花大罐一般是用来放五谷的,主要是皇家祭祀使用,像这样的大件,在全世界仅有十件之内吧。”

  每件瓷器、瓷片上都标注着烧制年代,观众不仅可以观赏,甚至还能上手触摸,直观地感受不同年代瓷器的区别。瓷器收藏爱好者尹先生第一次亲手触摸明代官窑珍品,十分兴奋。“像这样的大器,真的很难上手,以前只能在博物馆隔着玻璃看。中国的瓷器在国外都是有名的,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更要珍惜一点。”

  古代残瓷引发收藏热 淘宝捡漏考眼力

  除了"高大上"的官窑展,现场还有接地气的瓷器精品交易、地摊淘宝以及无底价竞买大会,吸引了数千名收藏爱好者前来以瓷会友。

  近年来,陶瓷收藏大热,不断升温,碎瓷残片随之身价倍增,价格从数百元到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专家表示,为防范赝品,收藏者要"好眼力",慢出手。

  中国艺术品研究会主席郑力铭表示:“通过这样一个交流分享的大会,我们就可以教会大家青花瓷苏麻离青如何鉴别等知识。苏麻离青是铁分子结构,胎体在烧造过程当中,铁分子向下运动以后,造成向下拉、形成圆弧状。而假的青花瓷是用颜料填的,看上去色彩很浓艳,其实图案线条是平的。这个要有一个积累学习的过程,目前来讲还是要靠眼学为主,仪器还不能完全替代真伪品的鉴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