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茅山抗日根据地开辟80周年 8集纪录片《红色茅山》今日开机

2018年10月18日 14:39:14 | 作者:杨志国 孔德琴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829edf3ca6242e205623c 16086255 2018-10-18 14:39:14 /a/20181018/5bc829edf3ca6242e205623c.shtml

  今年是新四军自皖南东进苏南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80周年,今天(10月18日)上午,由茅山风景区管委会、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句容广电台联合推出的8集纪录片《红色茅山》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正式开机。

  80年前,陈毅、粟裕、张鼎丞等率新四军东进江南敌后抗日,靠胜利的战斗、模范的群众纪律和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各阶层群众,广泛抗日游击战争,组建地方党和各种抗日团体,发动和组织广大人民投入抗日斗争洪流,在茅山取得立足点,开辟茅山根据地。

  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著作中,将其列为全国六大山地根据地之一。从茅山出发,新四军向东作战,向北发展,向南巩固,基本建成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开辟了苏中抗日根据地。茅山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华中敌后最早创建的抗日根据地之一,它长期屹立在敌人的心脏地区,充分发挥了尖刀作用、基地作用和枢纽作用。在长达8年的抗战中,苏南军民在该地区战斗5000余次,英勇献身7000余子弟,毙、伤、俘日伪军4万多人,为中国革命取得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英雄的事迹需要我们纪念缅怀,英雄的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进。这次拍摄的8集纪录片《红色茅山》,首次以影像记录的方式探寻茅山红色火种,告诉大家,为什么茅山会与长白山、五台山、太行山、泰山、燕山一起,成为毛泽东笔下“抗日游击战争最能长期支持的场所”;揭秘是什么原因让陈毅从最初对茅山的“大为失望”到“增加了美丽和价值”的历史转变;探究茅山抗日根据地从开辟、发展、巩固和壮大,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

  《红色茅山》纪录片摄制组将选取茅山抗日根据地具有代表性的七座纪念馆,以走访纪念馆为主线,探寻一处处抗战遗址,追忆茅山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进一步打响独具茅山特色的“红色游”文化品牌。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