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书籍设计“奥斯卡”来了!邀您共赏图书之美

2018年10月18日 14:11:48 | 作者:王鹏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82400b8318923afd6de60 16085769 2018-10-18 14:11:48 /a/20181018/5bc82400b8318923afd6de60.shtml

  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以下简称九艺展)10月18日-11月20日在南京举行,本次参展参评作品共分为社科、科技、艺术、教育等十类作品,除探索类作品外,均为2013年12月至2018年6月出版的图书作品。经过激烈讨论和三轮无记名投票,共有764种参评作品入围。共评出入围奖476种,优秀奖183种,金银铜奖总数105种。而本届的全场大奖空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吕敬人说:“我们选出几本,但评委的意见都不一致,在激烈的争论下还是感觉到尽善尽美的作品很难的,所以我们想让下一届再评一个尽善尽美的、更完整的、更让人们认为是一本完美无缺的书。”

  本次比赛中,一大批设计新人脱颖而出,金银铜奖中第一次获奖者的占比近一半。来自鲁迅美术学院教师齐鑫创作的《小王子》荣获本次大赛金奖,不同于其他版本的《小王子》,该书的插图采用木板雕刻的形式,颜色以黑白为主。齐鑫觉得黑白的东西更单纯更直接,其实故事是个很单纯直接的故事。用木刻的表现方式,刀刻进木头印出的印痕更深刻。

  据了解,本届展会主要工作由征集收件、评审、展览三阶段组成。2018年3月25日举办的南京书展上,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暨签约办展仪式,随后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九艺展组委会2018年5月20日下发正式通知,向全国580余家出版社和有关高校、图书发行机构征集参展参评作品,共收到全国338家出版单位,以及部分高校艺术院系学生寄送的参评作品3108种,参评单位和参评作品的总数均创历史记录。共邀请了22位中外评委参加评审,其中国际评委参评为历届首次。

  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是全国性的大型书籍设计展事和学术盛会,是国内出版界最具权威性和最具影响力的书籍设计艺术展览和评奖活动,同时也是文化艺术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之一,被视为中国出版业五年一次的艺术展示和学术盛会,已有50多年历史,迄今已成功举办8届。第一届至第七届均在北京举办,第八届在深圳举办,第九届在南京举办。

   据了解,10月19日、20日,金陵图书馆报告厅还将连续举办四场、分别由18位中外嘉宾主讲的题为“书籍之美”中外设计师论坛。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卫视频道播出的《江苏新时空》栏目,21:30分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江苏教育频道/仇煜 编辑/国正 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