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常进:探测暗物质 寻找宇宙的秘密

2018年10月17日 17:09:52 | 作者:叶蓓蓓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6fc08b8318923afd6d9b7 16075851 2018-10-17 17:09:52 /a/20181017/5bc6fc08b8318923afd6d9b7.shtml

  我国一直走在暗物质探测道路的国际前沿。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我国研发的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顺利升空,为暗物质探索开辟了新路径。在漫长的研发过程中,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见证了我国天文事业的四十年发展进程。

  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常进工作室里,暗物质研究是这里的核心。工作室的卫星数据中心记录并处理"悟空"号卫星每天传回的数据。"悟空"号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超过国际上所有同类观测器。

  说起探索暗物质以及参与"悟空"号的研制,常进感慨万千。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常进就一直在努力研制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暗物质粒子探测的天文卫星,不过,那时候,受制于经济实力和技术水平,项目最终被迫停止。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家对科研投入的增加,常进在探寻暗物质的过程中,见证着我国天文事业每一个重大进程。1992年,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常进跟着老师在神舟二号飞船上做了一个设备,获得大量太阳耀斑和伽马射线暴的观测数据,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太空开展真正的天文观测;2001年到2010年,他又先后参与了研制了"嫦娥"系列探月卫星,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研制奠定基础;2010年,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正式立项,常进带领一百多人的团队终于在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将卫星成功送到预定轨道,目前,卫星运行状态一切正常。

  2017年11月30日,常进的科研团队在《自然科学》杂志发表了卫星在轨运行的前530天采集的约28亿高能宇宙射线数据,其中包括150万高能电子。基于这些数据,科研人员成功获取了目前国际上精度最高的电子宇宙射线探测结果。如今,"悟空"号每天探测的粒子数量在500万个左右,已经将天区扫描了六遍。今年年底,常进团队将发布第二批宇宙线方面的成果。

  如今的常进已经不再年轻,可是对暗物质探索的热情,仍然不减当年,回溯物理学上的历次理论突破和重大发现,常进认为,暗物质带来的变革或许不亚于一百多年前,量子力学和相对论带给人类的震动,通过新的理论和技术 ,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0月16日12点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空间站》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