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准备的酸奶过期了!”写《秋游》的南京娃又有新作!

2018年10月16日 13:32:57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572dbb8318923afd6cd93 16058724 2018-10-16 13:32:57 /a/20181016/5bc572dbb8318923afd6cd93.shtml

  近日,一首题为《秋游》的小诗在网络上爆红,不仅获得网友的点赞,还被许多大V转载。诗歌的作者是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五年级9班的学生王亦洪。成了“网红”后的小亦洪特别淡定,最新一篇《香甜的苦》也获得不少点赞。

  班主任聂雁云说,王亦洪很喜欢写诗,经常在家庭作业本上自由创作。这首《秋游》,就是她像往常一样批改作业时发现的。“当时看到,觉得惊艳到我了,这孩子还是天赋异禀的,我看了后特别开心。”

  学校的秋游安排在本周三,不过,孩子们从开学就期盼了。上周四,王亦洪结合春游写了一篇随笔,只花了三分钟。“因为全班同学都盼望秋游,所以我就即兴写了这首诗。我觉得诗美丽的地方,就是用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栩栩如生,仿佛身临其境。”

  王亦洪写诗已经有两年了,在聂雁云老师的鼓励下,还成立了一个诗社,取名“亦洪诗社”。全班学生都是诗社的成员,只要谁想写,把写好的诗发给王亦洪,四首以上,就在班级公众号上发表。截至目前,公众号上发表的诗歌有近200首,其中王亦洪占到了一半。

  王亦洪能写出这么多首诗歌,一是平时读书积累,二是喜欢体验生活。就在上周末,王亦洪看到满树的桂花,又突发奇想。“我上周末从篮球场回来就看见了桂花,认为味道也是甜的,于是我就尝了一口,实际上是苦的,所以我认为这些生活中的素材都可以写成诗。最后一句,我们班同学都觉得挺好的。原话是这样的——‘想必你那青涩的童年也是如此吧!’我用桂花比喻在校的时光,虽然很苦,但是苦中有乐。”

  王亦洪说,自己的梦想是哲学家、吟游诗人或者建筑师,希望自己可以一边旅游一边写诗,把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

  王亦洪所写的其他诗歌:

  《晓出户外观雪所见》

  苍天未亮,

  北风咆哮,

  白雪已飘荡。

  白如洁海螺,

  亮如黎晨光。

  此景乃石城好景象!

  《春节户》

  门前一对红对联,

  门口一桌团圆饭。

  院内爆竹声声响,

  万家欢聚祝新年。

  《纸青蛙》

  小小纸青蛙,

  可爱又小巧。

  一跳一尺远,

  一跳到阶下。

  翻看王亦洪的诗,很多都来自生活,用儿童的视角去审视身边事情。对此,聂雁云老师认为,王亦洪的诗被大家喜欢,是因为诗歌中包含着童趣,作为家长和老师应该用心呵护。“从语文考核来看,是没有写诗的。但是我觉得有的东西不能用有用去评价,儿童运用语言写诗也是语文素养。要鼓励儿童去写诗,去表达。孩子自己写出来是纯真的、天然的,如果老师在上面改两笔,就没有诗心了。”

  保护孩子的天性,展示孩子的长处,也让聂雁云所带的班级“百花齐放”。这里有获得全国电脑制作大赛的冠军,也有前不久在江苏省全运会帆船比赛中获得女子冠军的采亦宸。聂老师说,最近她看到有学生喜欢漫画,她打算让学生们成立漫画书社。“更新教育理念太重要了,你要有这样胸怀和格局,你能容得下这些孩子,真正做到百花齐放,而不是喊口号,不是背教育名言。”

  聂雁云有还个计划,在这届学生毕业前,她要为学生们出两本集子,一本是诗歌集,一本是漫画集,作为送给学生们的毕业礼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