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垃圾分类查处动真格了!四类单位率先执行

2018年10月16日 13:33:13 | 作者:范思成 姜豪华 祁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572d4b8318923afd6cd89 16058729 2018-10-16 13:33:13 /a/20181016/5bc572d4b8318923afd6cd89.shtml

  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从今年四月份以来,南京城管部门围绕四类单位: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公共服务企业,进行垃圾分类执法推进。从今年11月起,南京城管执法总队将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

  这些单位的垃圾该如何规范的分类?南京市玄武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提出了六项必查的检查标准明细:第一,有分类投放的收集容器;第二,这些收集容器中必须至少有一个为有害垃圾收集容器;第三,在收集容器上应该贴有分类投放标志;第四,在醒目位置要张贴分类投放引导标识,告诉人们哪边有分类收集容器;第五,分类投放后,还需要进行二次分拣,防止分类不规范的发生,必须设立一个二次集中投放点;第六,二次分类投放后还需进行收运过程,建立收运表等台账。

  今天(10月16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玄武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进门就能看到六个分门别类的垃圾分类桶,包括有害垃圾、金属、纸张、玻璃、塑料以及其他垃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基本有了垃圾要分类的意识,对于不在这些分类之列的医疗垃圾,他们也有专门的收运系统和储藏地方,不与生活垃圾混为一谈。

  不过,在医院计划免疫中心的室内,虽然有一个非常小的细分垃圾桶。但也有一个普通的垃圾桶,没有任何的指示标志。

  南京市玄武区城管大队环卫执法人员表示,这样是不符合垃圾分类要求的。原有的垃圾收集容器上,没有贴上符合规定的明显投放标志。医院方面可以在这个垃圾桶上贴一个"其他垃圾"的标签,引导病患和工作人员把其他垃圾投放到这个垃圾收集容器中去,就可以了。医院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大家扔垃圾,才多放了一个垃圾桶,接下来会按照要求处置。目前垃圾分类设施已全部到位,但医务人员的分类意识还有待提高。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又来到南京市玄武门街道办事处。一进门,就看到一组细分垃圾桶,包括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此外,南京玄武门街道办事处在室外还设立有一个供二次分拣的投放点,以便后续收运,总体符合要求。

  城管部门表示,对于垃圾分类的专项执法行动,将分“八步走”,即调查摸底、上门宣传、发放一封信、签订承诺书、收集证据、督促整改、处罚前告知、实施处罚。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发现,作为新鲜事物的垃圾分类工作,虽然已有市区两级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收集点设置标准,但很多企事业单位实际现场与标准相距甚远,企事业单位大多仍然不清楚具体要做什么?怎样做才算标准?

  目前,玄武区已经对辖区内648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公共服务企业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上门发动、宣传、督促整改1000余次,发动告知率100%,其中约有10%的单位被要求限期整改。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祁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