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盲人节:保障盲人权益 更要走进他们内心

2018年10月15日 20:26:08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4850ab8318923afd6cafb 16052461 2018-10-15 20:26:08 /a/20181015/5bc4850ab8318923afd6cafb.shtml

  今天(10月15号)是第34个国际盲人节。我省各地纷纷创新举措,多方面保障盲人权益,帮助盲人更好地生活。

  “2秒钟后,113路公交车到站。”伴随着语音提示,盲人郭建峰正在张家港公交城北停车场体验独自坐公交。郭建峰摇摇手机,安装在公交车上的扩音器就响起语音提示。循着声音,郭建峰慢慢摸索自己上了车。第一次接触到如此高科技的导盲系统,郭建峰很新奇:“平时出去不知道几路车过来了,有了这个,我们根据声音判断方位,上车是没问题的,这个对我们生活带来很多方便的。”

  不仅享受高科技导盲,我省残疾人受教育程度,也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盲人协会主席封红年告诉记者,南京盲校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就联合开办了“阳光本科班”,方便盲校学生学习。封红年说:“这些孩子一直在盲校上学,对环境比较熟悉,南京中医药大学就在南京盲校里面,专门给盲生设立了本科班。目前,第一批学生已经开学。”

  在盲人权益保障方面,常州、宿迁等地的盲人朋友还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就业培训和法律援助。常州市盲人协会主席何静洁说:“我们在残联的话专门有设立了一些,比如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每周三每周五在市残联都会有一个窗口,免费开放,接受盲人朋友一些法律上的咨询。”靖江市还举行万人盲走一分钟大型公益活动,万人体验盲走、盲舞、盲吃、盲跑,等活动,关注盲人权益。

  南医大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徐向忠介绍,近年来,我国盲和低视力的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明显增加,女性比男性高,农村地区比城市高。由于我国人口众多,老龄化的速度很快,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防盲治盲,我国的盲人数将会急剧增加。其中白内障是致盲原因的首位。

  目前,我省共有视力残疾人数22.6万人。除了预防致盲因素外,江苏省盲人协会主席封红年说:“盲人心理疏导工作也极为重要,尤其是后天致盲的人群,加强必要的心理疏导,让他们及早走出痛苦,从失明的抑郁中走出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