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甲醛门”后续:住了三个月污染房 租客维权遇阻

2018年10月13日 17:45:18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1be89b8318923afd6be25 16030544 2018-10-13 17:45:18 /a/20181013/5bc1be89b8318923afd6be25.shtml

  房屋租赁平台自如在"甲醛门"事件爆发后,启动了一系列善后举措,其中包括为租客提供房屋甲醛免费检测服务。南京租客程小姐和室友就此提交了申请,结果发现,自己租住了三个多月的房屋竟也甲醛超标,可维权却遇上了麻烦。

  租客:住了三个月才发现房屋甲醛超标

  程小姐和3名室友租住在南京秦淮区碧水蓝天小区。被租房屋原本是三房两厅的结构,被自如平台隔成了4间房分别出租。每间房的租金在1400元到1600元不等。程小姐和3名室友是今年7月集体入住的,到9月份,4人申请免费检测甲醛。

  程小姐说,10月8日,自如管家直接告诉我们说,她们所住的房屋甲醛超标了。至于超标多少,对方不肯透露。自如方当即给出3个官方方案,告诉程小姐她们可以任选其一。包括无条件退租换租、免费进行空气治理或者是免费使用90天的空气净化器。程小姐她们对于这样的方案不认可。她们认为:她们从入住之初,就在遭受甲醛侵害。但解决方案中自如方并没有提及这一点。

  程小姐说:“七八月份特别热,肯定要开空调,所以窗户门都是关上的。我们就这样憋在一个甲醛超标的环境里面但毫不知情。现在我们想让自如赔付前三个月我们已经支付的房租,并安排体检,但是对方一直不同意。”

  随后记者联系了负责程小姐她们这片租住房的自如管家周杭丰,他表示:程小姐她们租住的房屋确实是空气检测不合格。

  “新装修的房子肯定会有(甲醛超标),我们现在是在解决方案上有分歧。因为当时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这样的。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沟通”

  自如管家周先生表示,他已经将程小姐等人的诉求上报给公司,但目前暂未有回复。

  律师:自如涉嫌侵权 但租客维权难度大

  律师表示,自如平台提供的出租房需符合最基本的居住条件,不能损害健康。但房屋甲醛超标,自如平台已涉嫌违约、侵权。

  江苏崇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淑红告诉记者: “承租人他是可以基于法律规定要求解除合同的,就是说要尽量恢复到原状,能退款的退款,能赔偿的进行赔偿。如果居住期间甲醛超标给其身体造成了明显损害,当事人到医院等机构拿到了结论性的东西,也可以通过诉讼的途径要求进行侵权损害赔偿。”

  律师表示,在国内,类似这种出租房甲醛超标的案例有很多,出租人为了快速获得回报,装修后即对外出租,由此造成甲醛超标等问题,但承租人维权难度较大。以程小姐为例,她并没有因房屋甲醛超标而出现一些明显的损害结果,因此很难从自如平台拿到侵权损害赔偿。而从违约角度来说,租赁合同中并没有关于空气质量的违约条款,已产生的租金只能协商解决。

  自如:3天内积极善后 新房源出租前先检测 

  10月12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南京自如租赁有限公司的品牌负责人 汤敬祥。他向记者表示,会安排客服经理在近两三天之内,积极地跟程小姐她们去进行沟通,尽量达成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在记者协调下,目前双方已就退租金问题达成初步共识。自如方表示,为了消除租客对于房屋空气质量的疑虑,目前他们已启动两项新举措。

  “9月24日开始 我们的所有新上房源都是会进行一个空气质量检测,空置时间达到30天,空气质量检测合格才会上架出租。”

  律师同时提醒租客,在租房时除了关注房屋的空气质量外,还应要求将相关条款、违约责任写进租赁合同,以便维权时有据可依。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节目。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