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 你还记得课本上的《背影》吗?

2018年10月13日 16:17:27 | 作者:童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1a9ddb8318923afd6bd07 16029515 2018-10-13 16:17:27 /a/20181013/5bc1a9ddb8318923afd6bd07.shtml

  今年是朱自清诞辰120周年。10月13日,扬州召开“朱自清的文化自信与文学意义”学术研讨会,纪念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当日,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逾60名专家学者相聚在朱自清先生的故乡扬州,共同探讨朱自清先生在中国现代文化史、文学史、学术史上的地位及贡献。

  自称“我是扬州人”的朱自清出生于1898年,原籍浙江绍兴,他在扬州生活、求学、任教长达16年,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都深深刻上了扬州的印记,倾注了“生于斯、死于斯,歌哭于斯”的故乡情结。

  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说,朱自清先生是现代文学巨匠、学者大家和教育名家。他的诗文纯正朴实、清新自然、细腻传神。早年投身新文学运动,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其中散文名篇《背影》更是成为一个时代的背影,被誉为“一代散文圣手”,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他治学勤奋严谨、精审通淹、气度恢弘,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致力于古典文学研究,并取得巨大成就,是古代文学批评史和诗歌史领域的开拓者,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长期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任教,倡导“新旧贯通、中外融合”的教学方针和治学原则,培养了大批人才,对中国人文学科建设影响深远。

  “无论是研究古典文学,还是创作新文学,朱自清先生都主张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要便于人们的接受与欣赏,让经典古典‘飞入寻常百姓家’,因此他特地撰写了深入浅出的《经典常谈》,普及推广经典著作的学习阅读。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姜龙说。

  “朱自清先生既是文人、学者,更是战士、斗士,他性情笃厚、品格高洁、骨气凛然,关注国家命运,抨击黑暗世界。”姜龙表示,扬州举办纪念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先生的文学价值、学术精神和教育理念,表彰和弘扬先生的崇高气节、昂然风骨和道德风范。

  “朱自清先生的这种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朱自清的诸多贡献,并肯定了在文化自信的前提下探究朱自清文学意义的重要价值。他们认为,在精深的学术思考和观念碰撞的火花中来纪念朱自清先生120周年诞辰,汲取朱自清先生的伟大精神和人格魅力。同时,在民族文化前进的维度中,借鉴的不仅仅有朱自清的宽度和广度,更有属于这个时代应具有的厚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童森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