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课堂”到“展馆” 思政课上出新气象

2018年10月13日 15:48:50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1a33bb8318923afd6bcdb 16029282 2018-10-13 15:48:50 /a/20181013/5bc1a33bb8318923afd6bcdb.shtml

  为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新思路,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今天(10月13日)下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4000多名学生参观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的课堂搬到展览馆,给学生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

  活动现场,学生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展览,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直观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变迁和巨大成就,体会江苏人民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奋进精神。

  在“沧桑巨变”展区,几十年前的老物件,让学生们感到新奇,仿佛回到了自己父辈、祖辈经历的那个年代,衣食住行用等基本民生的全面改善,让大家非常震撼,由衷的为江苏的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感到自豪。之后,教师现场进行授课。打破传统授课模式,结合展馆现场,以问题激活学生,引导教学。教师重点引导学生分析“我们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的实质是什么?”,在追问中帮助学生学会思考,树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进而明确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大二学生李飞表示,这堂课让他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取得的各种成绩和成果,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以及他们选择路线的正确,是我们中国走国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正确之路。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课堂教学,大胆创新思政课教学改革,把“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这个专题教学的课堂搬到展览馆,打造一个教室之外的大课堂,用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讲清楚、讲透彻,打造含金量高、获得感强的思政课。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亚峰院长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魅力就在于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地与时俱进,江苏改革开放的实践,生动地诠释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发展进程。这是我们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提升学生获得感的又一次尝试,真正将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使命和职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和精神底色。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校党委书记吴学敏说:“学校百年发展的历程,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革命与建设者,进入新时代,学校更是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使命,2018年学校确定为课堂质量年,就是要通过狠抓课堂教学,提高培养质量,这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课堂搬到展馆的举措,就是为了提升思政课亲和力与实效性的创新举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给予了全力支持。希望通过教学改革,引领大学生价值观的塑造”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