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家庭医生吗?首个“点单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地江苏!

2018年10月12日 18:52:24 | 作者:彭迪帆 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07ca5b8318923afd6b9f9 16020535 2018-10-12 18:52:24 /a/20181012/5bc07ca5b8318923afd6b9f9.shtml

  2018年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家庭医生服务技能竞赛今天(10月12号)上午拉开帷幕,来自全市12个全科医生和13个家庭医生团队参加此次竞赛,展示家庭医生的风采。此外,记者了解到,全国首个“点单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在江苏落地。

  本次竞赛分个人和团队比赛。其中个人比赛分理论知识笔试、现场推介和情景展示,主要考察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服务效果、群众口碑以及团队各成员协作能力等。南京市玄武区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马业盛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当了13年的家庭医生,他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居民认可家庭医生:“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的家庭医生,这次也是给大家一次展示风采的机会,把平时做的一些实际工作展示出来,让大家知道我们以这个职业为自豪。实际上,我们就是签约家庭的患者、社区百姓的朋友。”

  江苏有8.1万的家庭医生为2600多万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到33.5%。也就是说,江苏已有三分之一的居民享受到了家庭医生的服务。 南京市卫计委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调研员吴月华表示:“我们基层医疗深入到企业、学校,最主要我们进入到社区、家庭,每周1-2次到社区里为老百姓面对面的提供服务。特别是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长期卧床的老人,还有一些肿瘤、临终关怀的病人。”

  据了解,江苏在全国首创自主研发《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库》,供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协商后灵活组合实现“点单式”签约,项目库共有800多项,更好满足签约居民个性化健康需求。

  2017年,江苏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占总诊疗人次比例近60%,居民两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例超过50%。但是,家庭医生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江苏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姜仑介绍:“我们鼓励公立医院的医生到基层开工作室,带基层开诊所,鼓励我们退休医生到基层服务。定向培养主要是面向农村培养医学生,每年招生规模1200人。”

  因为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绝大多数做不到“随叫随到”。目前大医院20%的专家号源留给了家庭医生,他们可以帮你可优先预约专家号并享受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镇江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徐庆表示: “加入医疗集团,和大医院形成比较紧密的联系,能够提升医生的业务能力。家庭签约服务的履行,可以得到大医院的支持。”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彭迪帆 张祖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