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双11”又要来了

2018年10月12日 17:31:46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067cbb8318923afd6b92f 16019025 2018-10-12 17:31:46 /a/20181012/5bc067cbb8318923afd6b92f.shtml

  南京市建邺区第二届“共享社区节”将于十月底在建邺区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正式开幕,活动由开幕式、6场社区行活动和闭幕式三部分组成,一直持续到十二月。

  所谓“共享社区节”,建邺区委副书记曹曙形容为是一场类似618、双11、双12这样的“集齐资源、集中展示、集聚人气”的活动,它不同于社区文化节、社区邻里节等文艺活动,主要突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形成全区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向民生领域集聚的制度大框架。

  去年5月,建邺区打造了以微平台、微行动、微实事、微心愿、微星光为主题的“五微共享社区”平台。通过“网格+网络”全覆盖、“线上+线下”联动,调动社会组织和居民的参与积极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实现居民群众需求与党员服务的精准对接、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有机统一,真正打通了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厘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及关注人数约16万人,共计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次,为群众实现微心愿45万余条,这意味着建邺区平均每人都实现了一个心愿。

  后来“五微共享社区”还延伸到线下的实体店,今年9月12日,首个“建邺五微驿站”—南苑街道吉庆·话园站正式启动,提供五大类 20 项免费的便民服务。服务时间从早晨 5 点到晚上 20 点,主要服务三类对象,一是城市服务者,包括社区网格员、城管队员、保洁员、保安员、停车管理员等群体;二是身边需要者,包括鳏寡孤独残社区五类重点群体;三是为一些无法使用手机的老年群体,提供五微共享社区的线下服务。建邺区委研究室主任徐文政表示,“实体店”成立一个月来,受到多方好评: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党员有了请教的地方,城管队员有了免费加水的固定场所,刮风下雨停车收费员可以随时进店借把伞等。

  举办“共享社区节”则是把平时这种点对点的各种微服务集中起来, 希望通过“共享社区节”的成功举办,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新一轮联系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的热潮,努力推动居民群众打破彼此隔阂、改善邻里关系、参与社区事务,把“共享社区”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曹曙还介绍,相比第一届,即将开始的第二届“共享社区节”企业的参与度、居民的参与度都有了明显提升,他们也委托第三方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