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滩涂一年变良田 技术攻坚让水稻种植不怕盐

2018年10月12日 15:25:16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04c45b8318923afd6b7e8 16017270 2018-10-12 15:25:16 /a/20181012/5bc04c45b8318923afd6b7e8.shtml

  丰收时节,稻谷飘香。眼下全省大部分地区秋粮已经开镰收割,其中水稻收获229.6万亩,约占预计收获面积的6.9%。在盐城沿海,昔日的滩涂经过土壤改良后,也迎来了第一个秋收时节。这两天,种植在盐碱地上的试验田块正值收割,经过计算,10块试验田里共9.3亩,取得的平均产量为409.51公斤。如果仅仅看到眼前的丰收场景,你很难想象同样的一块地在今年春天还是一片滩涂,常年荒芜。田间作业负责人卢基华告诉记者:“我们这块土盐分重,土质松,像沙子一样的,想种粮食根本不可能的。”

  想要开发种植,就要解决土壤盐分高、养分低与结构差等主要难题。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通过施用自主研制的土壤改良剂,经过控盐、改碱、培肥三个流程,大幅降低了土壤盐分,有机质含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在紧邻的另一块垦区,盐城市农科院技术人员这两天正在进行测产。预计第一年种稻的理论亩产达到523.3公斤,其中408号田理论单产高达737.5公斤,超过2017年全省水稻平均单产564公斤。曾经的茫茫滩涂,如今涌起了滚滚稻浪。团队主要负责人盐城师范学院教授茆训东告诉记者,在治理盐碱地的同时,他们还注意了生态保护,既保留了湿地的生态,又能够增加水稻、水产品的供给,也能为迁徙的鸟类,其他野生生物提供足够的饵料。

  据了解,我省沿海滩涂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滩涂总面积的1/4,位居全国首位。专家指出,以生态、高值、低成本为特性的盐碱地快速改良技术的突破,让盐碱荒滩一年就变成良田,不但对增加土地资源储备、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而且有助于开辟一条绿色生态、环境友好的种植业发展新路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