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节炎日:运动达人和不想穿秋裤的你看过来!

2018年10月12日 13:27:3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02e99b8318923afd6b678 16015190 2018-10-12 13:27:30 /a/20181012/5bc02e99b8318923afd6b678.shtml

  又到了“你妈喊你穿秋裤的季节”,妈妈的道理是“穿秋裤可以保护骨关节!”

  虽然,关节炎危险因素里没有“寒冷”,但是“寒冷”会加剧关节炎患者的疼痛。

  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亚洲每6人中就有1人罹患骨关节炎;而在中国,骨关节炎病患者人数已经达到了1.32亿人,其中60岁以上的人群中,骨关节炎性疾病发生率占据了62%,7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80%。

  关节炎也喜欢“尝鲜”:

  现如今,关节炎已经不再是老爸老妈们的“福利”,很多人早在30岁甚至更年轻的时候发生了病变。如果你仗着自己年轻,平时饮食习惯不好,长期饮酒,并喜欢吃海鲜、豆制品、动物内脏、豆制品等高嘌吟的饮食也会引发关节炎症;如果你是长期低头族,或者网游通宵奋战吃鸡的小伙伴,那么诱发肩周炎的几率也很高。 如果想远离肩周炎,从不做“低头族”开始,对于玩手机的人,建议尽量将手机举到眼前,和视线平行的位置,不要在交通工具上玩手机。保护颈椎,选择合适的枕头高度至关重要。此外,围巾是颈椎的“好朋友”,注意颈椎保暖,避免风寒。尽量避免空调冷风直接吹肩膀,因为寒湿侵入肩颈部,容易造成肌肉的挛缩,局部血供变差,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运动太狠也会诱发关节炎:

  南京鼓楼医院骨科蒋青教授介绍,当下不少年轻人酷爱运动但却不能恰当掌握运动方式,也会因为软骨损伤诱发病变。因为过度的运动以后会有软骨损伤,从而导致骨关节炎。很多酷爱运动者往往又会不顾关节损伤,疼痛很厉害依然在坚持。 关节炎的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治疗费用高,但就医率却很低,有关数据表明,九成以上的患者在出现剧烈疼痛时才随诊,病情的持续恶化导致关节功能丧失而致残。所以一旦出现关节炎的早期典型症状要及时干预治疗:比如早期走平地走路不疼,上下楼梯疼,后来平路也会疼;早期休息关节疼痛就能好转,到后来影响睡眠已经是非常严重了。

  出现疼痛感,表明关节软骨已经磨损,失去软骨的润滑和保护作用,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到医院就医,并不是止痛药、抗生素、钙片就可以修复的。同时很多关节炎患者错误的认为自己的关节老化了,就长期不运动、卧床休养,其实软骨润上后不能爬山,但是软骨的有效锻炼却不能停。病人可以在不负重的情况下锻炼肌肉,比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都大有好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