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拯救新生宝宝“肾” 南京医生创国内最小年龄肾积水手术奇迹

2018年10月10日 18:06:46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dcd38b8318923afd6acf9 15994201 2018-10-10 18:06:46 /a/20181010/5bbdcd38b8318923afd6acf9.shtml

  还未出生的宝宝竟然被查出患有重度肾盂积水,很可能危及生命,这让南京的一位准妈妈杨女士万分痛苦。10月2号,杨女士生下宝宝刚4天,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的专家团立即联手为宝宝治疗,创下了国内最小年龄肾积水手术的奇迹。

  国内最小年龄!出生仅4天就接受肾脏手术 

  31岁的杨女士今年年初发现自己怀孕了,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没想到在她怀孕24周产检时,被医生诊断出胎儿左肾积水。随着孕期增加,积水还在逐步加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吴宏飞发现,到后期宝宝左肾积水这一侧的体积,是正常肾这一侧体积将近50倍,已经属于重度积水。

  在医生的建议下,杨女士决定把宝宝生下后再治疗。9月28号,杨女士经剖宫产分娩出一男婴。宝宝一出生,医院立刻召集多科室会诊,此时宝宝肾部已经严重积水,属于高危新生儿。10月2号,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在患儿出生后仅4天就实施手术。

  难度堪比绣花 手术仅出血2毫升

  可由于新生宝宝全身的血量加起来才二三百毫升,手术难度比绣花还要高。吴宏飞主任介绍说:“由于位置比较深,手术分离比较困难,再一个就是吻合、还要裁剪,把多余的肾盂要切掉,重新把肾盂缩小,要把输尿管直径1毫米左右接起来,所以我们这个手术一个是精细,还不能出血。我们就做了3厘米的小切口,出血量控制在一两毫升,每个步骤都不能有任何瑕疵。”

  医生顶住压力,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手术,经过治疗和观察,目前宝宝的体征已经恢复正常,预计一周后即可康复出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儿科主任李海浪表示,小儿肾积水发生率约七百分之一,其中有四分之一患者在1岁以内,大多数是男孩。随着肾积水逐渐加重,会影响患儿呼吸、消化及发育,严重的可能导致肾衰竭,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尽早发现、治疗。

  关于本新闻的更多视频报道,请关注10月10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播出的《新闻360》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