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诗词谱上越剧曲调 孩子们背古诗变得so easy!

2018年10月10日 17:21:39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dc460b8318923afd6acb2 15993715 2018-10-10 17:21:39 /a/20181010/5bbdc460b8318923afd6acb2.shtml

  当古诗词谱上越剧曲调,吟唱起来是何种韵味?从去年起,南京青年越剧团的老师们走进南京部分小学,带着孩子们一起吟唱古诗词,目前已经在四所小学推广。

  下午一点多,南京青年越剧团团长陶丽艳走进南京夫子庙小学,从去年开始,每周三她都会准时来到这里,带着孩子们一起用越剧唱古诗。 

  越剧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音优美动听。2015年年底,在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牵线下,80岁高龄的著名作曲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谢子华开始为古诗谱上了越曲,取名为“越韵古诗”。通过两个月时间,谢子华教授将小学语文课程中的85首古诗词全部谱成了越剧曲调。针对每首诗的不同意境,分别配曲不同流派的越剧腔调。表达景色优美的诗篇如《山行》、《忆江南》、《咏柳》配以竺派曲风,表达悲壮的诗篇如《凉州词》、《敕勅歌》等配以毕派曲风。这种模式最初在浙江城南小学试点,后来,竺小招老师找到了陶丽艳,希望可以在南京推广。“因为越剧长于抒情,古诗词也是的,古人的韵律、节奏很适合越剧的表演方式,戏曲进入校园,最主要就是从娃娃抓起,对中国传统文化要有所熟悉,影响一个孩子就是影响一个家庭。”陶丽艳说。

  一年多的实践,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根据古诗词内容配曲,意境出来了,学生更容易理解诗词的内涵。《咏鹅》、《静夜思》、《竹石》、《绝句》、《春晓》等,这些熟悉的古诗谱上了浓浓的越音,孩子们很快能背诵下来。

  南京夫子庙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丁卓表示:“把传统文化带进校园,对孩子们来说,不光是技能上的学习,也是在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因为在参与的过程中有很多收获和体验,这些都是我们课程无法给他们带来感受的。”

  目前,包括南京夫子庙小学、南京炼油厂小学、南京府西街小学等多所小学都在推广越剧唱古诗。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