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胡国仁先生诞辰105周年 晚花轩师生作品展在宁举行

2018年10月10日 13:04:15 | 作者:余根网 梁平 子孝 俊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d6ec0f3ca6242e205364f 15989878 2018-10-10 13:04:15 /a/20181010/5bbd6ec0f3ca6242e205364f.shtml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南京六朝博物馆主办,金埔园林承办的纪念胡国仁先生诞辰105周年晚花轩师生作品展,今天(10月10日上午在南京六朝博物馆隆重启幕。

  一代金陵画坛名宿胡国仁及其邱炽铭、宫中奇等14位弟子的120 余幅画作参展,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驻足欣赏。

  胡国仁先生1913年生于南京,1983年病逝,享年70岁。他家学渊源,擅花鸟亦精山水,书法治印俱佳,功力深厚。其花鸟初学李诚斋,画风近似吴昌硕。继学张书旗,重写生,师法自然,注重继承传统。画翎毛,惯用小笔,喜用色纸,爱施白粉,构图力追任伯年,也有些岭南派笔法。张氏花鸟,清秀俊逸,独树一帜,很好地发挥了白粉在色纸上的效用,是近代国画的创新。

  胡国仁钻研张氏画法,在用粉上颇有心得,能轻而不薄,厚而不腻,有其独创之处。50岁以后,所作花鸟,集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所印彩色版花鸟画片(江西人民版),就是他这一时期的代表作。胡国仁在绘画领域涉猎颇广:翎毛、花卉、草虫、山水,都曾染指。但造诣最深的还是花鸟,其次才是山水。

  胡国仁画花卉,擅长用粉法,早年所作月季,全凭用粉,以显花瓣瓣的浓淡先后,晚年多以色分层,时而以浓破淡,其所绘月季,以色纸使粉为最擅长,每有所作,皆生机活跃,奕奕有神被称为“胡月季”。所画鸟雀,早处常用写意墨勾,间用浓淡粉填接,胡氏所作花鸟,富绚丽于隽逸,溶清新于浑厚,雅俗共赏,蔚然可观。用笔时而工细,时而豪放,笔法娟秀,风格俊逸,是个名扬海内外的名家。

  集书画、鉴赏艺术于一身的萧平先生为此次书画展题《序》。萧平认为,胡国仁先生为金陵画坛名宿,曾师从张书旂、曾农髯、赵古泥、邓散木诸前贤,受诸老亲授且悟性颖异,故能旁涉博蓄,出手高迈。

  萧平在《序》中还说:“胡先生山水,花鸟俱佳,花鸟颇有书旂先生遗风,又自出机杼,清丽拔俗,尤擅月季花,世有‘胡月季’之美誉;山水受袁松年影响,云壑深秀,古松抚云,老柳梳风,韵致盎然,深受观众喜爱。晚年胡先生于‘晚花轩’培育了一批有志于书画的青年才俊,至今其学生中有的已然成为南京画坛的中坚力量,实是胡先生为南京绘事繁荣之贡献。文革后胡先生被聘为江苏省文史馆馆员,再焕青春,期间我与胡先生多有往来,胡先生清癯美髯,谈吐温文,气度不凡,故相处甚欢。斗转星移,白驹过隙。胡先生已离世多年,今岁适逢先生诞辰105周年,江苏省美协及其门人共举是展,以为纪念,嘱余为序,欣然为此。”

  据悉,胡国仁先生后人分别拿出了他的《香风时引蝶飞来》、《千巗竞秀 万壑争流》等力作参展。另14位参展艺术家的代表作分别为邱炽铭的《野趣》、宫中奇的《一夜北风吹玉雪》、吴和德的《春霖润天香》、陈昌荣的《油菜花》、朱明崑的《溪山论道》、傅邦华的《乐在浅池》、大痴的《后赤壁赋》、袁陵华的《独佔秋芳》、吴伟东的《雨洗秋山净》、邹凌的《十里香》、靳宝霖的《一山一树一天地》、邵一衡(已故)的《长向深秋结此花》等。

  作品展中,胡国仁先生孙女胡光凯的《三峡岸上是我家》、孙女婿沈维才的《花开蝶来》,传承了先辈的花鸟画技法,显现胡门后继有人。

  胡国仁先生弟子们表示,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他们相聚在具有南京文化符号的六朝博物馆,为纪念先师胡国仁先生而举行书画展,是一次对胡门艺术的整体检阅。书画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胡先生众弟子继承传统,立足现代,服务大众的艺术创作方向;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中艺术家们砥砺前行、推陈出新的精神风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梁平 子孝 俊杰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