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考取消“见A加分” 高中校长学生们怎么看?

2018年10月10日 14:34:51 | 作者:沈杨 姜豪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d9843b8318923afd6ab28 15991305 2018-10-10 14:34:51 /a/20181010/5bbd9843b8318923afd6ab28.shtml

  昨天(10月9日),一则有关江苏“小高考”政策调整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不仅要取消见A加分,同时成绩呈现方式为“合格”与“不合格”。就在昨天晚上,江苏省教育厅网站证实这一消息。对于这次调整,学校、学生又是如何看待?

  江苏正在实行的高考方案规定,学生高二时进行的4门学业水平必修测试科目得A可以高考加分,即1A加1分,4A加5分,因此学业水平测试也被称为“小高考”。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通知,从2019年起,科目成绩呈现方式由ABCD等级呈现调整为合格、不合格呈现,同时,取消“见A加分”政策。也就是说,2018年已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的学生,即参加2019年高考的学生获得的加分仍予以承认。参加2020年及以后高考的学生将取消“见A加分”政策。采访中,绝大多数高中学生表示欢迎,主要原因是压力小了。“考4门见A加分,或许对于有些人来说是一种机遇,可以去更理想的大学,但是对于有些人是一种阻碍,如果因为小四门的限制,没有达到理想大学的高度,这样很可惜。”一位高二学生说。

  从考核的角度,4A率无形中成为衡量学校教学水平的指标之一。教育部门此前曾听取全省高中校对于高考改革的建议,其中“取消见A加分”呼声很高。南京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说,根据现行高考方案,学生升入高二年级就开始拼“小高考”,为了冲刺理想等级,获取加分,一些学校不得不停下选修及其它科目,到了考试前,更是全力以赴备战“小高考”。“这样战线非常长,为了这个,把正常科目的教学打破了。” “不少学生为了拿到加分,从高二期中考试之后,就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压力倍增,之前每年三月为了迎接这个‘小高考’,学校会停掉语数外,专门来突击‘小高考’,对整个教学安排是不利的。”南京第一中学校长尤小平说。

  据了解,当初制定“见A加分”政策的初衷是为了鼓励有特长的考生,尤其在高校自主招生或是综合评价时,对有特长的考生也是一种考核。这次,教育部门对“小高考”政策的调整对于高校招生会有何影响?南京大学学工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李浩认为有两方面影响。“一方面高考分数结构,也就是计分方式上会有一些变化。但是它作用于我们所有高考考生,高考的公平性做到了兼顾。还有就是,对我们高校的特殊类型招生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比如说南京大学综合评价等一些高校的特殊类型招生,必测科目的成绩作为报考的条件,这一块的政策也会因为我们江苏省新政的发布做出相应的调整,具体的由我们的新章程公布为准。”

  此外,也有老师提醒,调整“小高考”计分方式,并不代表取消“小高考”。参照已经实行新高考方案的省份来看,“小高考”在高考中依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高考是把学业水平测试纳入高考一部分,不合格的人不能参加本科的录取,只不过不再以计分的方式计入。像山东省,他们在方案中所有科目包括语数外也进入‘小高考’,但是又和自己平常的教学结合,不管将来高考考不考这些科目都要参加。从目前来看,依然是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恒柱说。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或者您可以收看今晚《零距离》。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有线27频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编辑/蒋婕 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