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还是蜜蜂?南京明孝陵景区现昆虫界“四不像”

2018年10月08日 18:53:59 | 作者:李琥 台城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b21b4f3ca6242e2052dc7 15971570 2018-10-08 18:53:59 /a/20181008/5bbb21b4f3ca6242e2052dc7.shtml

  国庆小长假期间,游客柳先生在南京明孝陵景区外拍时偶然发现在花丛中有几只又像蝴蝶又像蜜蜂的昆虫在花丛中采蜜,它们像蜜蜂一样发出清晰可闻的嗡嗡声,嘴部有一根很长的管子,悬停在花的上方,管子伸到花蕾中采食花蜜。

  10月8日,荔枝网友咨询中山陵园管理局植保所专家得知,这几只小生物原是“蜂鸟蛾”。蜂鸟蛾,又称蜂鸟蝶蛾、蜂鸟天蛾,英文直译为蜂鸟鹰蛾。蜂鸟蛾被称为昆虫世界里的“四不象”。因为,蜂鸟蛾首先像蝶,长长的喙管,尖端膨大的触角。蜂鸟蛾的长喙和悬停行为,伴随着听得到的嗡嗡声,使它在吸食花蜜时非常象蜂鸟。

  这种与蜂鸟的相似性是趋同演化的一个例子。它们在白天飞行,尤其是在明亮的日光下,不过也在黄昏、清晨甚至雨中行动,这在日行性的天蛾中不常见。视觉能力被深入研究,已经证明它们具有相当强的学习色彩的能力。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