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转40年】评弹演员查兰兰:从“小曲艺”到“大舞台”

2018年10月06日 16:40:38 | 作者:周杨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874c4b8318923afd6979d 15952613 2018-10-06 16:40:38 /a/20181006/5bb874c4b8318923afd6979d.shtml

  作为苏州的文化名片,苏州评弹深受欢迎。查兰兰是国家二级演员,师承著名评弹演员蔡惠华、邢晏芝,说表稳健而清脱,弹唱自然而流畅,嗓音明亮。

  1978年,查兰兰出生于苏州当地的一个普通家庭。当时,传统艺术在经历一段消沉后正重新进入老百姓的生活。锡剧、沪剧、昆曲、评弹,再加上八十年代港台音乐的流行,査兰兰在传统和现代文化的碰撞中不断受熏陶,成为学校里的文娱尖子。初三那年,苏州评弹学校前来招生,查兰兰被顺利录取。查兰兰说,当时她唱了一首歌,稍稍跳了一段舞蹈,就考取了苏州评弹学校。就是那一年开始,评弹第一年招这么多学生,那一届招了100多个人。

  毕业后,查兰兰进入苏州市评弹团工作,多年来,靠着坚守和创新,他们不断将评弹发扬光大。2000年开始,苏州评弹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到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展示吴地文化的风采。查兰兰说:“苏州好风光、太湖美、茉莉花,江南味道浓的曲目外国人听不懂,又没有字幕,仍然听得非常有味道,虽说语言不通,但艺术是相通的,反响非常好。”

  去年国庆期间,苏州评弹团首次在香港公演,演出汇聚了著名评弹艺术家盛小云,以及查兰兰在内的18名中青年优秀演员,隆重推出了以"天籁云间"为主题的系列苏州评弹,演出大受好评。如今,苏州评弹人不断创新,还与陕北说书等地方戏曲进行跨界融合,广受观众好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