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来了:亚运赛场上的“孙悟空”

2018年10月03日 11:59:50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43dffb8318923afd68a2d 15930227 2018-10-03 11:59:50 /a/20181003/5bb43dffb8318923afd68a2d.shtml

  武术是中国的传统国粹,在几千年的演化中,已经从以武止戈,到化干戈为玉帛,武术精神也和奥林匹克精神中的和平、团结、友谊不谋而合。在此前结束的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上,来自江苏的功夫小子就用他的刀棍术,让世界大开眼界。

  长棍在手,虎虎生风,今年20岁的吴照华,在刀术决赛中,他的刀功气势十足,出手刚健有力,但又不乏灵动与速度,变换招式如行云流水、炉火纯青,极具艺术欣赏性,让人叹为观止。裁判为他打出9.76的高分。棍术决赛中,年轻的吴照华再次展现了流畅的动作、精准的变化,被现场观众称之为“现实版的孙悟空”。裁判再度给出9.76的高分。吴照华以近乎完美的总得分,夺得了雅加达亚运会男子刀棍全能金牌。

  1998年出生的功夫小子,今年刚满20岁,当他的同龄人还被称为“小鲜肉”,吴照华已经是队里的“男一号”。不过,第一次为国出征国际大赛,就站在了最高领奖台,凭借的当然不是嗓门大、姿势帅。手里若没有“两把刷子”,身上没点真功夫,怎能轻易打动评委。

  练武需要舍我其谁的霸气,但吴照华的霸气可不是一天练出来的。在肩负起中国武术队的重任前,教练可没为他的调皮少操心。但想让十几岁的功夫小男孩蜕变成长,棍棒可能并没什么用,罚抄《三字经》却绝对治“顽皮”。

  不过,要探究徒弟为何顽皮,我们也从充满激情的师傅身上看出了端倪。功夫人的激情和斗志,只是随着角色和立场的不同,在不断变换着方式。

  教练员张丽说:“竞技体育有多少个小孩能登到巅峰?金字塔顶只有一个,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希望把小孩领正,领好  。”

  武术作为亚运会的一项传统竞技项目,不管是格斗性的散打,还是表演性的套路。对运动员而言,是日复一日的枯燥重复,赛前更是高强度的技术训练,甚至承受超负荷的心理压力。选择迎难而上,却是每位成功运动员的必经之路。

  说到“小孙悟空”的绰号,吴照华说就是因为从小喜欢西游记和成龙的功夫片才与武术结缘。如今,中国功夫不再是外国人眼中的花拳绣腿,像吴照华一样的中国武术传承者用实力证明中国功夫的神奇魅力!成功总是属于胸怀志向、积极进取的人,我们也相信功夫小子一直这样自信下去,会在更多赛场上发光。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