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刷断手也抢不到的票 都被网络平台软件买走了

2018年10月02日 18:47:45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34b99b8318923afd687d5 15926184 2018-10-02 18:47:45 /a/20181002/5bb34b99b8318923afd687d5.shtml

  十一长假的火车票,自从开售后就很紧俏。同时记者发现,不少网络平台都提供抢票服务,但都需要加价三五十元。这种加价购票方式,是否有效,又是否属于黄牛行为呢?

  在国庆期间,南京与武汉两市之间火车票一票难求。10月3日12点33分,从南京南站出发的D3069次列车,在12306官网显示无票。记者在一款名为高铁管家的软件上进行抢票。软件显示,经过2小时28分钟1275次抢票,成功抢票下单成功。点击支付,原票价200元与抢票套餐的30元必须一起支付,价格变成了230元。在规定时间支付后,12306推送购票成功。记者发现,诸如携程、高铁管家和智行火车票等多个软件都提供抢票服务。

  单纯的刷票软件,实际上是利用技术手段,绕过了网站设定的壁垒,比方说一人一机还有验证码的制度,实现无限次或者是多机联网刷票。实际上也损害了其他购票人公平买到票的机会,但是这一点无论是民事上还是刑事上,都没有明确的定性。

  记者注意到,12306官网标明,12306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网站,截止目前,没有授权其他网站开展类似服务内容。这意味着诸如携程和高铁管家类的平台,并没有和铁路总公司合作。所以,这些网络平台并不是铁路代售,仅仅是接受用户委托提供服务。律师表示,目前法律对倒卖车票罪的描述过于简单含糊,在实务中也缺乏操作性,很难界定各平台的行为是否违法。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洁介绍,倒卖车票罪的规定比较简单,是只要有加价行为并且达到非法营利2000元以上,和票面金额5000元以上就能够构成。如果单纯从字面理解,网站这种行为就构成了倒卖车票罪。但是目前案件中,没有囤积行为是不处分的,因为一旦屯票就会导致可售总票数减少。

  目前法律对于新兴平台的监管尚有空白,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网络平台利用技术手段,打破了正常购票的平衡,只有加更多的钱才能买到车票。如何让每个人都公平地买到火车票,需要法律监管尽快跟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