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场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让革命战士重新鲜活

2018年09月27日 20:05:36 | 作者:顾倩颖 袁渊 周玲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d7e41b8318923afd66509 15877328 2018-09-27 20:05:36 /a/20180927/5bad7e41b8318923afd66509.shtml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革命者慷慨赴难,虽九死而无悔,令人敬佩。9月27日下午,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全国著名革命纪念地雨花台举行,用文学与艺术让身处和平幸福生活的我们,再一次感受革命战士的别样风采。

  大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和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刘旭东,共同为南京市红色促进会成立揭牌。张德祥表示,这个机构将给研究红色文化或进行文本文艺创作提供一个平台,“就像大家有一个家一样。做成电影、电视剧、戏剧,甚至小说,从这里挖掘一些题材,通过艺术的方式典型化。文艺作品的传播也将会对红色文化的研究和创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有了优质的红色文化宝藏还不够,将其用文学艺术的手法展现给老百姓,把红色精神传递到角角落落,宝藏才能展现应有的价值。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指出,促进会成立以后,要聚焦红色文化,搭建沟通平台。他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以高度的使命感开采好红色文化的“精神富矿”;二是以高质量的文艺创作精品讲好红色文化故事;三是以更丰富的创新手段提升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据悉,于9月27日至10月8日,“信仰的光芒”——雨花英烈主题美术插图、剪纸作品展,将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碑主峰东侧碑廊展出,每一幅作品都凝聚着作者的心血和对革命战士的敬仰。

  南京艺术学院的徐刘明珠便是作者之一,他的作品描绘了烈士邓中夏在敌人威逼利诱下毫不动摇的场面,徐刘明珠认为用插画的主题来讲述雨花台英烈的故事,在创作中会感受革命烈士当时的内心情感,与他们进行心灵上的对话,是铭记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的最好方式。“我觉得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他们在自己年轻的时候,为了信仰而坚持将生死置之度外,我觉得雨花台的重量就是生命和思考的重量。”

  不远处,另一幅作品也引起了记者注意,那是三张烈士自画像,不同的是每个人的脸都用空白表现了磨损,这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老师李俊言的作品,谈及创作理念,李俊言介绍,烈士们纯粹的信仰精神,适宜用最本质的东西直接揭示,因而他选择用头像的形式去表现,“他们坚定的眼神、从容的笑容以及展现出来的烈士精神,将一直流传下去并且被后人铭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通讯员/袁渊 周玲玉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