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约车位、大数据看天气 京东城市首个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户南京

2018年09月27日 14:13:26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c74bab8318923afd65f5e 15869378 2018-09-27 14:13:26 /a/20180927/5bac74bab8318923afd65f5e.shtml

  城市的环境监测点有限,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知道任一区域的天气状况;停车位紧张的状态下,信用好的人可以直接预约车位等。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样的场景也将在南京实现。今天,(27日),京东城市(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京东智能城市南京研究院正式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方面进行产业布局,另一方面也与南京本土高校院所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京东城市(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京东城市在全国布局的首个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率先承接了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展示中心项目,包含城市仪表盘、城市画像地图、消费数据统计与分析、空气质量预测和分析、信用地图等为南京市打造的智能产品。

  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教授介绍说,比如空气质量的部分,政府所建的空气质量的监测站点是有限的,但受交通环境、扩散条件的影响等,城市的空气并不是均匀的。而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算法,仅凭这几个有限的站点加上他们的数据,就能够把整个城市每一个角落空气质量都算出来,这样可以指导我们的出行,同时也会去预测未来几天空气质量的变化,来指导政府的决策是不是应该限流、限行,是不是应该去停止学校上课等。

  在信用城市领域,主要是对信用的一些场景化探索。郑宇表示,他们不是笼统地打一个分数,而是充分计算租一辆自行车与贷款买汽车所看重的因素要素,得出与场景相关的信用分后,在一些资源紧缺的场景下,信用好的可以优先享受,比如在一些消费场景里,可以通过人脸识别,事先为你垫付,然后你享受完服务之后,再来支付相关费用;在车位紧张的状况下,只给信用好的人预约车位,让车主不要去排队去绕路,反过头来也可以帮助政府去治理交通拥堵。

  另外,京东城市南京科技有限公司还会承接外部项目,辐射整个华东地区。目前也已经有了雄安新区项目、京东物流地产项目、宿迁信用系统项目等。

  京东智能城市南京研究院则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南京本地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攻关城市计算领域前沿问题,推进城市计算产、学、研、管、用一体化进程。在启动仪式上,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松灿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耿新副院长、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张敏灵教授担任学术委员、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詹德川副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秘书。

  目前,京东智能城市南京研究院已提交4项发明专利,如“一种数据驱动火力发电机组燃烧控制优化方法”,该算法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火力发电机组进行控制优化,用更少的煤发更多的电,实现0.5%的能耗降低以及5%的污染减排。如果在全国2000多台发电机组使用,一年可以给国家节约一百亿元。与此同时,还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4篇专业论文,领先的技术成果得到了国内外普遍认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