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抓获一只小鸟 细查竟是国家保护动物

2018年09月27日 14:52:52 | 作者:陈冬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c71e3f3ca6242e204f4e1 15870132 2018-09-27 14:52:52 /a/20180927/5bac71e3f3ca6242e204f4e1.shtml

  9月27日上午10点多钟,射阳县临海镇一吴姓村民报警称,她在自家的虾塘棚舍里,抓到一只有成人拳头大小的鸟,面部有点像家养的猫,不知道是不是保护动物,请求派出所来人处置。

  在盐城公安边防支队扁担港边防派出所的户证大厅里,记者见到了这只被抓获的小鸟,看到有人过来,它立马瞪大了圆圆的双眼,小鸟的眼睛上有漂亮的黄色虹膜,看起来十分可爱。两只翅膀展开有三、四十厘米长。

  记者随即用手机拍了两张图片,发送给鸟类专家孙华金进行鉴定。孙教授告诉记者,这只鸟的学名叫东方角鸮,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东方角鸮是一种夜行小型猛禽,典型的猫头鹰相貌。由于个头小,有人把它们叫做小猫头鹰。它们长着圆脸庞、大眼睛,眼睛上有黄色虹膜。因两耳孔旁生长的羽毛直立,就像两只角,所以被称为角鸮。

  东方角鸮主要以昆虫、鼠类、小鸟为食,它们飞行迅速,能在林间无声穿梭,视听能力极强,在月光下能快速捕捉飞蛾、蝗虫等害虫,对当地的林业和农业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属于典型的益鸟,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边防民警孙全江警官对该鸟进行检查后,没有发现其有外伤痕迹,随即将其送到沿海滩涂的树林中,放归回大自然。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