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一只螃蟹绑绳重量占五分之一 你买的大闸蟹穿"铠甲"了吗?

2018年09月23日 19:04:02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772bab8318923afd649f8 15830023 2018-09-23 19:04:02 /a/20180923/5ba772bab8318923afd649f8.shtml

  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季节了。如今市场上,大闸蟹基本都是按照重量分等级,单只越重,也就越贵。但是,那些号称几两的螃蟹,真的有那么重吗?你买的螃蟹足秤吗?为此,360实验室特地从网上和线下选购了一批螃蟹,看看它们到底有没有商家宣称的重量。

  今天(9月23日),记者从南京市某固城湖螃蟹销售点以及某菜场采购回来五种不同规格的大闸蟹。

  固城湖螃蟹店卖家销售时明确告诉记者,四两螃蟹和三两螃蟹都是螃蟹的净重,不包含捆绳的重量。而记者拆除绳子称重后发现,专卖店四只大闸蟹体重均未达到卖家所说重量,其中,卖家宣称净重4两,也就是200克的公蟹实测净重分别是156克和182克,宣称净重3两即150克的母蟹,实测净重分别是110克和106克。

  尤其是这只母蟹,净重只有106克,与卖家宣称的净重相差30%左右。

  专卖店的是这样,菜市场摊点上买来的大闸蟹重量又能否达标呢?记者从菜场的两个不同摊点分别买来四只大闸蟹,其中摊点一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所谓的螃蟹重量都是净重,于是,记者拆除从摊点一买来的四只大闸蟹上的捆绳,称重发现,卖家所谓3两至3.3两即150克至165克的公蟹,实测净重仅138克和142克,2两至2.3两即100克至115克的母蟹,实测净重仅96克和85克,均未达到最低规格的重量!

  摊点二老板则明确表示,他们所售的这种大闸蟹,在带绳情况下重约2.8两,即140克左右,而称重结果显示,在带绳情况下四只大闸蟹重量普遍只有110克左右。这样看来,市场买回来的12只大闸蟹都没有足秤!

  现在很多人流行网购大闸蟹,直接配送到家,记者也赶时髦网购了两个不同品牌的大闸蟹,在前期跟客服沟通中记者了解到,卖家所谓的重量都是包含绳子的。于是记者在大闸蟹带绳的状况下进行称重。品牌一的四只宣称3两的公蟹重量分别是143克、140克、143克和135克,宣称2两的母蟹重量分别是119克、106克、110克和103克。

  品牌二的四只宣称4两的公蟹重量分别是183克、184克、172克和190克。宣称四只3两的母蟹重量分别是133克、144克、137克和116克。这样看来,网购16只螃蟹,12只体重不达标!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网购的两款大闸蟹,在销售网页并没有明确注明,大闸蟹的重量包含绳子的重量。只是在记者主动询问客服人员时,客服人员才回应包含绳子重量。比如这一箱大闸蟹,根据宣传四只4两的公蟹,四只3两的母蟹,总共2斤8两,在带绳的状况下实测数重量共计1259克,也就是2斤5两,记者实测一根绳子重达28克左右,八根绳子就是224克,接近半斤的重量。其实绳子只是起到捆绑大闸蟹的作用。比如,南京这家菜场摊点售卖的大闸蟹,10克重量的捆绳已经足够。因此,对于网购这款大闸蟹的消费者来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也为这些本不值钱的绳子买了单。

  无论是市场购买还是网购大闸蟹,缺斤少两的现象都很明显,尤其是网购情况更严重一些!以后啊,大家真得留个心眼:网购下单前先留好维权凭证,如果是在实体店或者菜场购买的,可以就近到公平秤那里确认一下,以防权益受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