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南通有点潮:上天入地半小时横穿市区 城园相融十分钟亲山近水

2018年09月14日 11:18:32 | 作者:刘聪琳 李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a6119f3ca622123d01397 15727792 2018-09-14 11:18:32 /a/20180914/5b9a6119f3ca622123d01397.shtml

  2018年南通城市建设大动作不断:“一轴一环八射”快速路网、60公里的地铁一二号线稳步推进、连接世界的机场新航站楼、城市绿肺的中央森林公园……南通正以开展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创”为抓手,实施增绿、清水、畅通、便民四大行动。一座“城园相融、山水相间,绿与城市协调相映,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立体南通正逐渐展现。

  9月13日上午,由南通本土设计制造的首台盾构机顺利完成组装调试并下线,标志着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进入区间隧道盾构施工阶段。南通轨道交通首台盾构机,直径6.4米,长度85米,重量450吨,由南通本地制造。铁建重工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海华介绍,他们根据南通地质地下水位较高,有富水砂层,容易发生涌水现象的情况,对南通地铁的盾构机在防涌水,防磨损方面加强了设计,提高了开挖效率。根据计划,首台盾构机将于10月下旬正式进入施工站点,下井挖隧。

  从11月开始,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陆续进入区间隧道盾构施工阶段。南通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39.182KM,设站28座。截至目前,已有14个车站地下连续墙实现封闭。根据进展,三季度末南通轨道交通70%的车站要进入到结构施工,到今年年底20%的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20年9月实现“洞通”,2021年2月实现“轨通”,2021年5月实现“电通”,2021年12月通车试运行,2022年3月份开始试运营。继一号线后,南通轨道交通二号线的土建施工预计将于10月底进行,2023年通车。

  如果说轨道交通打造了一张“地下南通交通网”,那么“一轴一环八射”快速路网则铺织了一张南通的“天空交通网”。正在施工的啬园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目前江苏省内连续度最长的隧道工程。明年八月通车后,南通“一轴一环八射”快速路网南环将实现闭合。借助一批正在建设中的连接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至市区快速通道,未来,南通的交通格局将更加立体: 10分钟上快速路、20分钟上高速路、30分钟城市组团通勤的交通畅通工程目标基本实现。

  路网建设提升城市通行效率,而生态美景则是一座城市品质的象征。南通的唐闸公园是在一个近60多年历史的老公园基础上改扩建的 。老唐闸公园里的树木大多为50年树龄以上的乔木。随着设计河道的拓宽,一些水生植物、下层地被的去留成了问题。最终,建设园林部门设计小岛保留了这些乔木,形成了新的湖中小景。而老公园里包括榉树、池杉、桑树在内,90%以上的老树都得以保留了下来。建设部门通过建设围绕树林的空中栈道 ,既保护了原来老树木的乔木根系 ,又可以给游客提供不一样的观赏体验 。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保存一切可利用的现场“元素”,保留市民对城市发展的“记忆”,让城市变得更加亲民,这是南通在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中秉持的理念。

  老公园改造讲究节约性,新绿地建设追求生态性。在南通新城区的绿轴公园, 绿化植物废弃物得到了很好的利用。园林部门将修剪树木中产生的废弃物,统一粉碎处理,再作为绿化覆盖物重新使用,既增强了土壤肥力,也缓解了土壤板结程度。南通围绕“增绿、显山、露水、美路”的工作思路,将生态、节约的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大草坪,大广场,大水景,这些以往费钱不环保的绿化方法不再使用。对面积较大的公园绿地,充分利用园内现有水面及毗邻河流收集雨水,广泛采用自然水灌溉和造景的设计方式。在园林植物配置中,以乡土植物为主,外来植物为辅;木本植物为主,草本植物为辅,降低园林绿化的用水需求。 

  南通重点在均衡城市绿地分布、海绵城市建设、城市生态修复、城市林荫化建设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求创新,相续推出了“503020”、“两河两岸生态圈”、“两圈八湖九脉”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生态示范项目,并建成了一大批极富生态功能的城市公园绿地项目。目前公园绿地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2%以上,城市公园从屈指可数发展到四处开花,公园布局日趋合理。被树木林荫覆盖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总长度已经占到南通所有道路的85%以上。如今,“去公园走走”已经成为许多南通市民最常见生活方式。出门步行10分钟就能走入一个园子 ,这是南通正在着力打造符合城市生态格局的城市绿地系统 。

  南通通过建立市区两级的城市公园 ,每年建设不少于20个小游园的举措 ,让城市的节点形成空转率 ,优先建设城市小游园 ,让城市所有废弃的节点形成可供市民休闲的小空间 。近两年南通加快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市区新增绿地面积超1000公顷。先后建成五山森林公园军山片区等2个规模较大的市级公园,曹顶纪念公园等4个富有文化内涵和园林特色的区级公园,目前南通植物园、中央森林公园、白龙湖公园等市级重点公园正在抓紧推进,年内将基本建成。建成南通市福利院东侧小游园、裤子港河西侧小游园等39个功能配套、特色鲜明的小游园,年内还将建成小石桥小游园、铁星桥小游园、陈桥小游园等10个小游园,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增绿扩绿,逐步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

  一座山水格局清晰,江、河、山、林有机融合的滨江城市;一座传统风貌、历史文化得到保护传承的城市;一座畅通、便民、宜居宜业,具有独特性格和品质的城市正呈现在南通市民面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聪琳 李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