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3+3”模式要推迟!安徽带了头 其他省跟不跟?

2018年09月13日 15:29:35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a118eb8318923afd60346 15718475 2018-09-13 15:29:35 /a/20180913/5b9a118eb8318923afd60346.shtml

  9月11日,安徽省教育厅表示,经教育部同意,安徽今年暂不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安徽也因此成为第一个确定暂缓新高考的省份。

  据安徽日报报道,今年年初,教育部对有关省份进行了基础条件评估,安徽省教育厅也对高考改革进行了风险评估。经统筹考虑、审慎研判,决定暂缓高考改革,今年高一新生仍按原办法教学。

  按教育部部署,上海和浙江于2014年启动新高考试点;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于2017年启动;2018年,江苏等17个省市启动新高考改革。但新学期开学前后,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等省都传出新高考将推迟的消息。江苏省教育厅7月曾表示,新高考方案正在报教育部审批,之前有过修改,何时确定还没有时间表。

洛阳市教育局回复网友提问

  从上海和浙江的实践来看,新高考不分文理的“3+3”模式,给考生提供了几十种科目选择。但要满足考生多元化的选科需求,高中需要开展走班制教学,而现有的场地、教室等配套资源跟不上,师资力量也难以满足要求。要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硬件、软件都存在问题。

  另外,新高考试点中,还出现选考物理人数大幅减少;不分批次录取,影响部分考生报错志愿;一年考两次外语,反而加重考生负担;为应付学考和提前选考,一些学校将非考试科目停课等问题。北京新高考方案中,有关综合素质评价部分,也受到质疑。

  对于新高考何时实施,教育部并没有拘泥于原定的时间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在今年“两会”上表示,教育部将对启动新高考改革的省份进行评估,达到条件才批准,实事求是、不凑数。

  新高考:宁可缓一点 但要稳一点

  荔枝小编以为,高考改革,不能光改一下考试制度,应当考虑到高中教学的现实情况。宁可步子缓一点,也要保证学校的硬件和软件都达到要求,让制度更为合理,新高考推行起来才会更加顺畅。

  各方观点:

  北京青年报认为,《部分省份暂缓新高考改革是务实之举》:我国高考改革是以“先行先试”的方式推进,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以进一步完善方案,并调整改革进度。安徽等省根据上海、浙江等地新高考改革的实施情况,结合本省实际情况调整改革时间,是务实和负责任的选择。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袁振国课题组调研后建议,新高考在全国推广,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教师需增加约20%;教室改扩建30%左右;学校办学经费需增加20%-30%;提高适应新高考课程安排能力;增强适应新高考学校教学的管理水平;科学合理安排考试时间。

  教育学者熊丙奇建议:各省应该根据新高考对高中办学的要求,提高高中办学标准,按选课走班的要求加强高中师资队伍建设,在高中学校推进生涯规划教育。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