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学传承不止 江苏大学耄耋教授重返讲台

2018年09月12日 19:47:34 | 作者:蒋海涛 黄建生 通讯员 吴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8fac9f3ca622123d00e79 15708756 2018-09-12 19:47:34 /a/20180912/5b98fac9f3ca622123d00e79.shtml

  今天(9月12日)下午,江苏大学“精彩人生 辉煌一课”开讲,84岁的李德桃教授重返讲台,与广大青年教师一起分享了他的治学为师之道和科研心得。

  科研创新不断 文化教学传承不止

  “我们坚持开讨论会,冬天他年纪大了,我们就坐在他家里讨论,一个概念一个概念地讨论,尽管他是我的老师,我对他非常尊敬,不同的意见照样发表,这个非常重要。”正在为广大师生授课的就是李德桃教授,他是我国内燃机领域领军人物之一,是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两届受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成员、燃烧学组组长,除了汉语,他还精通英语、俄语、德语、罗马尼亚语,他研制成功了“低油耗、低公害、低爆压的新型涡流燃烧室”,并应用于著名的跃进牌汽车柴油机、S195型、R190型柴油机等,燃油消耗率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谈起自己的科研过程,李德桃表示,做科研一定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当初的科研就是紧扣当时国家的发展,解决人民温饱减轻农民体力劳动,提高柴油机性能。李德桃说,做科研一定要团队协作,多提出意见。“我记得我曾对导师贝林单教授讲义中的一个公式提出了修正意见,他考虑并再推导后虚心接受了我的意见,表现出‘大海不拒细流’的大师风范。”

  给学生一滴水 自己要有一桶水   

  李德桃还是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他的学生中不乏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电动汽车领军人吴志新等知名学者、教授。谈起自己的从教经历,李德桃认为教授学生,教师自己首先要有较高的学识水平,俗话说“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工科类教师更要加强优秀教材的整合和实践能力,那么你的课才更生动,更吸引学生。李德桃告诉台下师生,作为教师,要多读经典。“你这个专业的经典著作是一定要认真地读,举个例子来说,我们面对世界各个国家前苏联、日本的、德国的、包括罗马尼亚的、美国的,哪几本著作是非常有名的,我都知道我都看过。”

  青年教师更不要怕上基础课,不要认为上课是浪费时间,耽误了科研。所有的大师不仅专业基础扎实全面,也与他们长期花大力气为学生授课和指导实验有关。所以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上好每门课,这对你的科研也是有帮助的。李德桃表示,教学首先要有个传承,前辈留下来的经验教训,要很好地领悟传承下去,他的理念就是要科研创新不断,文化教学传承不止。

  为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家、名师、学者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营造“学无止境、教无止境、教书育人无止境”的浓厚教学氛围,自2016年起,江苏大学启动“辉煌一课”活动,邀请已经退休或即将退休的教学名师、科研大家,讲述人生精华,传播治学为师心得,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科研水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蒋海涛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