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的吃货们再等等!螃蟹换好衣服就来!

2018年09月09日 17:22:19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4c8dfb8318923afd5e26b 15669177 2018-09-09 17:22:19 /a/20180909/5b94c8dfb8318923afd5e26b.shtml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 吃了一个夏天的小龙虾,是时候换换口味了。古诗有“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的美言,可见诗人对螃蟹的热爱。眼下,螃蟹陆续进入最后“脱壳期”,而赶早的螃蟹开始爬上人们的餐桌,预计半个月后会大量上市。那么今年的螃蟹市场有何特点?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螃蟹已经少量上市

  上午,记者在南京科巷水产市场看到,不同规格的螃蟹已经上市,市民魏女士就来买些螃蟹给家人品尝。水产店的刘老板说,店里的螃蟹也是这几天刚上市的,由于少量上市,价格偏贵,市民购买螃蟹还是以尝鲜为主,一天的销量也就在50斤左右:“二两五的螃蟹价格现在在70块钱左右,像三两多的螃蟹,80到90块钱,像那种再小的五六块钱一斤。”

  大量上市还要十天半月

  市民什么时候可以吃到味道鲜美、价格便宜的螃蟹呢?记者随后到宿迁市湖滨新区黄墩镇的水产养殖基地,只见养殖户郁兰州正划着小船,在长满水草的蟹塘内,查看螃蟹的退壳情况。

  “这个螃蟹是刚刚脱壳出来的,这个就还是苗子,这个就是螃蟹了,成熟的螃蟹就是这样的。”

  郁兰州说,螃蟹长到成熟,需要经历5次退壳。现在他承包的100多亩塘口,螃蟹的脱壳率已经达到70%,只需再等10天半个月,螃蟹就可大量上市了。

  螃蟹养殖 越来越有“科技范”

  记者发现,今年的螃蟹,不受地方的养殖更趋“科技范”。 在位于苏州吴江八坼的朱毛根水产专业合作社的蟹塘看到,这里水草茂盛、水质清新,老朱说养好螃蟹的关键,就是要先养好草和水,平日里水质的调节,除了定期打些清水外,工人师傅们还要时常在水里洒一些稀释好的调水菌。

  这段时间,常州金坛区渔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工作人员周威,每天都会查看螃蟹的脱壳情况。一只大闸蟹长到成蟹,平均要脱五次壳,眼下,大部分母蟹已经脱壳5次,预计再过几天全都结束,而公蟹脱壳则要再晚一些。周威介绍,由于投放的蟹苗以“长江1号”、“长江2号”、“诺亚1号”等优质品种为主,养殖模式也日趋标准化、生态化,目前看来长荡湖大闸蟹品质不错,大规格的螃蟹也不少,预计总产量1.4万吨,产值14亿元,预计单产平均要高20%:“有的螃蟹不光是已经脱完了壳,而且整体成熟的性状已经比较明显了,后期再进行育肥下来,就可以提早上市了。”周威解释道。

  预计螃蟹产量和去年持平

  据了解,目前苏北地区市面上售卖的螃蟹大多为大闸蟹,前一阵热卖的“六月黄”已然下市。宿迁市区市场的螃蟹主要来自骆马湖,泗阳泗洪的螃蟹主要来自洪泽湖。从农历七月初开始,各地大闸蟹就陆续上市。而扬州的大闸蟹主要产自高邮湖、宝应湖和邵伯湖,目前,母蟹已基本脱壳完毕,公蟹正进入最后一次脱壳阶段。一位养殖户表示,今年的气候条件有利于螃蟹生长,预计螃蟹产量和去年持平:“今年一直是气候很好,早期的话,温度稍微偏高,水草长得好,现在交过秋以后,早晚凉,水温不那么高,有利于螃蟹的生长。”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预计在2000吨   多了就是假的

  再来看看阳澄湖大闸蟹的情况。在巴城镇蟹帝楼养殖场,工人们来到阳澄湖养殖水面,对大闸蟹进行喂养,并观察他们长势情况。目前每只公蟹重约4两,母蟹3.5两,再过10天左右,大闸蟹将完成最后一次脱壳,蟹膏蟹黄会更加鲜美。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将于本月21日开捕上市。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龚文龙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抽检结果来看,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预计在2000吨左右,多了就可能是被外地仿冒的,价格上,与去年基本持平。“我们整个的销售渠道是多元化的,一个是电商总平台 然后我们有微商,我们的线上线下(销售)结合在一起。今年协会统一规定用环保的蟹绳,我们线下的经营者需要把诚信度(提升)把投诉率降低。”

  螃蟹正在最后一次“换装” 很关键!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省从南到北,螃蟹们都正在进行着最后一次的“换装”。这次换装十分重要,而这几天我省的天气秋高气爽、气温适中,十分有利于螃蟹生长的“最后一次冲刺”。按照惯例,每年螃蟹价格走势呈“U”字型,开局尝鲜价要高一点,会一直持续到中秋节,之后随着螃蟹大量上市,价格会有所下滑,而到后期,随着上市量减少,螃蟹价格会逐渐回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