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真的!长期使用加热后的塑料餐盒 小心子宫肌瘤

2018年09月09日 17:29:05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4e549b8318923afd5e41c 15669215 2018-09-09 17:29:05 /a/20180909/5b94e549b8318923afd5e41c.shtml

  你知道哪种病四个女人中就有一个吗?答案就是子宫肌瘤。虽然高发,但是它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不触动它的“雷区”,它也许就不会开启“疯狂模式”。而这些“雷区”静悄悄地密布在我们生活中,不经意间就“爆破”。这一环境激素,干扰体内激素水平,最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沈杨主任医师团队通过对照试验研究表明,人体酚类环境激素的暴露与妇女子宫肌瘤疾病发病具有相关性。例如经常使用加热后的塑料制品,则有助长子宫肌瘤的可能。

  爆雷:酚类雌激素 为子宫肌瘤“埋雷”

  沈杨主任医师介绍说,酚类环境激素中绝大部分化合物具有雌激素活性,能够模拟内源行雌激素的生理、生化作用,扰乱人或动物内分泌、免疫、神经等系统的正常功能。卵巢、子宫、乳腺等作为卵巢雌激素敏感的器官和组织,当长期处于雌激素环境中,通过皮肤接触、呼吸及消化道吸入等方式进入体内后,就会与体内天然激素竞争。这些器官成为作用靶点,可能会导致卵巢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妇科肿瘤的高发。

  酚类雌激素就是其中一种环境雌激素,双酚A就是具有代表性的物质之一,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学原料,广泛应用于食具、食品包装材料及贮水材料中。随着塑料制品的普遍使用,这一物质在生活中的暴露也就无处不在。沈杨主任介绍,子宫肌瘤在干细胞阶段时,是不受到雌激素影响的,但是它形成后却很敏感,雌激素就是催化剂。因此本身就有子宫肌瘤的女性长时间使用塑料食具、食品包装材料时接触到这些酚类物质后,经口摄入人体,难以降解且毒性很大,会引起生殖发育毒性、癌症、激素依赖性肿瘤等多种病发症,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加热后的塑料制品,少接触橡胶制品,农药制品等酚类物质。

  真相:豆浆确实含有雌激素 但影响甚微

  很多女性认为豆制品中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所以平时连豆浆都不敢喝。长了子宫肌瘤,豆制品真的不能吃吗?沈杨主任介绍说,大豆异黄酮提取物是绝经后激素替代治疗药物的原料之一,部分豆类含有植物雌激素。但是植物雌激素原料在体内的吸收利用有限,豆类含有的卵磷脂有营养脑神经的作用,因此不能完全把豆制品“拒之门外”。

  雌激素的影响甚微,正常饮食里的豆制品不是禁忌,应该充分发挥豆制品的好的方面。如果担心个体对植物雌激素的吸收不同,可以提高随访频率以观察这类食物对肌瘤的影响,从而调整食量。

  雷区:蜂蜜制品最好少喝 保健品更要谨慎

  但是蜂蜜制品确实是个“雷区”,最好要少食用,特别是蜂王胶。沈杨介绍说,蜂王胶里面明确含有雌激素。有研究表明,经临床观察,食用后可能出现肌瘤增长加快及异常阴道流血等症状,因此子宫肌瘤患者不宜食用。另外,还有些美容养颜的保健品,含有雌激素成分,需遵从医生的指导后食用。

  大多数子宫肌瘤患者没有不适症状,也不需要手术或药物治疗,定期随访看肌瘤的增长情况即可。但是一旦子宫肌瘤“发威”,对于出现腰酸、腹痛、月经紊乱的子宫肌瘤患者就需要经评估后选择手术治疗,因此要尽量避免子宫肌瘤的“雷区”,不加剧子宫肌瘤的发展演变。

  “保护伞”:深色蔬菜和水果 才是女性的最爱

  沈杨主任研究团队也有研究探讨,素食与子宫肌瘤发病的相关性。采用病理对照研究方法,通过流行病学问卷调查,经过研究发现西兰花、包菜、白菜、西红柿、苹果的摄入可能是子宫肌瘤的保护因素。

  因此建议多吃些深颜色的蔬菜和水果,由于深色的蔬果抗自由基的能力很强,具有抗癌、延缓老化、减低细胞和血管的耗损、保护女性生殖系统的作用,降低子宫肌瘤的发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