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服务贸易迎接发展新机遇 “大咖”来宁开方支招

2018年09月08日 15:13:09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37422b8318923afd5dbf4 15657990 2018-09-08 15:13:09 /a/20180908/5b937422b8318923afd5dbf4.shtml

  当前,南京服务贸易发展正迎来重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今年5月国务院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不仅将深化试点期限延长至2020年,更将南京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从江北新区扩大至全市。在快速迈向服务型经济的进程中,南京有何优势?又面临怎样的挑战?本届金洽会期间,2018全球服务贸易大会也如期举行,会上首次发布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

  位于南京市浦口开发区的津慧贾科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化工用品的外贸企业,从传统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变的浪潮中,企业正尝试向订制化生产转变,企业代表赵小玲表示,随着南京成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传统贸易行业期待着更多政策红利的释放:“服贸推广以来,为客户想得更多,我们做的是标贴的膜,很常见的单一性推广,现在很多企业有个性化需求,一个是商标还有需要带有不同色彩表现,更好的立体感,新元素的材料。”

  一系列数据表明,近年来南京服务贸易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南京服务进出口总额13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0%。2018年1至6月,南京累计实现服务进出口71.5亿美元,增长10.8%。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在发展服务贸易方面,相比国内一线城市,南京、杭州等属于第二梯队,南京独具一系列发展优势:“其实经济活力比较强、产业基础比较强,包括教育资源比较丰富,未来的发展潜力是非常的大的,尤其是在一些新兴的,尤其是数字经济、数字贸易这个领域,未来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盘点南京服务贸易产业结构,作为中国软件名城,信息技术外包持续保持龙头地位,引领发展;生物医药、检验检测、动漫游戏等知识密集型外包异军突起……南京如何把握机遇、趁势而上?专家开出两剂良方:一方面,夯实发展服务贸易的基础,需要推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比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放程度;另一方面,抓住产业特色和优势,培育重点领域,李俊说:“比如说我们的文化产业,包括我们的软件、我们的数字服务,刚才我们也说了南京市首批第一个中国的软件名城,这个可以进一步可以发挥它的优势。”

  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在会上首次发,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服务贸易总量规模在全球排名中居前,综合竞争力稍落后排在20位,但已是唯一进入前20名的发展中国家。从全国区域层面来看,东部发展指数较高,整体呈东中西部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