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离校”报名了吗   下周一正式“弹”起来

2018年09月07日 17:48:0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246cab8318923afd5d6f9 15648823 2018-09-07 17:48:08 /a/20180907/5b9246cab8318923afd5d6f9.shtml

  南京中小学开学第一周,对于小学老师来说,除了上课,还有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统计弹性离校人数。记者了解到,南京多所小学开展个性化“托管”。不仅如此,部分学校启用了新武器:“弹性离校”智慧平台。只要扫下二维码,完成签到报名。

  熊浩羽是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五(1)班学生,开学第一件事,他就忙着找老师申请“弹性离校”。这是他第二年参加“弹性离校”了。“当时我作业不认真,于是我爸爸说在家里容易拖,在学校写,有老师看管着写作业质量会好。写完作业后,自己还有自由时间,因为你不得不逼着自己快点写完,而且是在最短的时间内用心写完,这样就可以跟别人去玩了。”

  从最初的尝试,到如今爱上“弹性离校”。熊浩羽说,在学校有老师辅导,写完作业还能看看书。对于表现好的学生,可以在老师那获得一个印章,集印章换礼物。“我是喜欢一直攒着,我现在最多能换的就是换一个北极熊的铅笔盒。越攒越多,然后一起换。”

  游小副校长朱勇说,早在2014年,他们就开始试行“弹性离校”,四年下来积累的经验也获得家长认可。今年,全校有327名学生报名,比去年有所增加。以一年级为例,往年只有十几个,今年有近40名学生报名,根据年级单独分班,老师都是返聘退休老师。“退休老师更有经验。在学生安排上,三到六年级自己自学,自己看书。一、二年级在老师的带领下游戏,我们专门设立了一个弹性离校的活动室,在这个活动室里面孩子可以去做游戏,看视频,看电影。”

  南京市统一规定,今年各校“弹性离校”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全年统一为18点。朱勇说,考虑到每个家庭接送需求各不相同,在时间安排上更自由。“这些年我们都是坚持弹性十足,家长什么时候方便就什么时候过来接。这一次全市统一要求到六点钟,六点钟以后, 我们把没有走完的孩子集中到一个教室里面,由一名老师给看管。”

  不仅如此,新学期,很多学校还用了弹性离校智能服务平台。在南京逸仙小学,教导处主任鲍骏正在统计报名弹性离校人数,与以往需要纸质申请挨个统计不同,今年学校启用了智能服务平台。只要点开该平台,就能很方便的看到申请学生,完成汇总、统计、分班等工作。“每天早晨七点半,老师会收到当天值班的信息,他如果有事了怎么办,可以在当天值班的7点30分之前使用我们的APP去调班,我只要点同意就可以。”鲍骏说。

  全校有443名学生,有34人申请弹性离校。每个参加“弹性离校”的孩子都事先领到了一个二维码,教室前门有一个打卡机,孩子们刷卡进班,统一管理。“他走进班级的时候,会扫码,老师和家长会同时收到扫码信息,他走出班级的时候也会扫码。为了方便家长,家长可以随时接。”鲍骏说。

  四(2)班 有三个学生报名, 学生张亲如说,平时父母下班迟,接送成问题。现在不仅方便家人接送,通过APP也能和家人保持联系。

  同样,杨博乔的爸爸是邮递员,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以往妈妈都要请假来接她放学。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她申请弹性离校。“上次接我的时候,爷爷忘记回家的路了,半天才找回来。所以妈妈就不让爷爷来接我了。我打算先把作业写完,然后看课外书。”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起,弹性离校智能服务平台在南京玄武区4所小学试点,新学期该平台已覆盖24所小学,涉及23000多名小学生,近40000名家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沈杨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