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型餐饮单位 距离“明厨亮灶”还有一步之遥

2018年09月07日 17:31:03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24526b8318923afd5d661 15648538 2018-09-07 17:31:03 /a/20180907/5b924526b8318923afd5d661.shtml

  自2015年起,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餐饮业明厨亮灶建设工作。记者今天从南京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截止目前,全市大型九成以上的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已经完成了“明厨亮灶”。

  外出就餐你选择餐馆的标准是什么?相信除了美味、价格之外,关键的还是对其食品安全的信任程度。现在,南京不少餐厅里悬挂着液晶显示屏,里面“现场直播”厨房内烹饪的情况。当你等待美味上桌时,菜肴的烹饪过程全部能够通过显示屏展示在你的面前。这,就是一种明厨亮灶的方式。它让一些市民们觉得很新鲜。

  市民汤先生表示:“看到以后特别振奋,食堂很干净,以前想看但是不让看、看不到,现在看到以后很放心,也能影响吃饭的心情。作为市民,我特别希望南京市的餐饮老板们,都能做到这种明厨亮灶来面对我们老百姓。”

  过去,饭店后场一直贴有是“厨房重地、闲人免进”。这虽然有安全上的考量,但也确实有“逃避食客们监监督”的嫌疑。自2015年起,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餐饮业明厨亮灶建设工作。记者了解到,南京一些实施这项工程的大型餐饮企业,已经尝到了明厨亮灶的甜头。

  江苏小厨娘餐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这对我们的管理起到了规范作用,第二,我们员工的言行受到了无形中的监控,第三就是直接带来了经济效益。尤其是在一些大型宴席的的订餐,我们把主办方往厨房里一带一看,他立马就放心了,立马就签单了。接下来,我们把明厨亮灶的摄像头接到了店外面,就是老百姓从旁边走过,都可以看到我们厨房的实施景象。”

  据了解,南京市推行的“明厨亮灶”建设,虽然不是国家强制性的要求,但却是企业树立品牌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一切皆在阳光下操作,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放心的同时自然加深了对餐饮单位的信任。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姚传伟介绍,明厨亮灶可以使广大消费者更好的行使对食品安全,特别是对餐饮消费环节安全的社会监督,是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共治格局的长效机制,是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力抓手。

  目前,南京市紧紧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和 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的各项目标任务,并把这项工作与正在开展的食品生产、流通等环节的“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相结合,全力打造“舌尖上的安全堡垒”。姚传伟表示:“我们以透明厨房、阳光操作为抓手,初步打造出了“行政监管、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截止目前,全市取证餐饮单位中已有14356家企业完成明厨亮灶建设,总体覆盖率超过32.5%;全市大型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8.2%。”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