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咖云集南京 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为产业发展把脉

2018年09月06日 19:08:09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10a74b8318923afd5ceb3 15635817 2018-09-06 19:08:09 /a/20180906/5b910a74b8318923afd5ceb3.shtml

  今天(9月6日),备受行业内外瞩目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峰会(CAIS 2018)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重磅呈现。本次峰会汇集了超过50位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专家、产业领袖及行业代表,吸引了3000逾位专业观众参与。

  重量级大师共话AI发展态势

  作为中国地区国务院规划发布后所举办的TOP级人工智能行业盛会之一,本次峰会主题为“AI赋能,驱动未来”。“赋能”意味着将技术落地到具体的产品、场景达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驱动”则意味着释放出更高生产力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潘云鹤认为,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建立在新的信息环境中,深度学习之外,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际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都是关键技术,人工智能已经走向了2.0时代,新的AI技术的应用将推动智能城市、智能医疗以及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2010年图灵奖得主、“计算学习理论之父”Leslie Valian从学术理论的角度和大家探讨了当下大数据环境下,机器学习所面临的新挑战。anding.ai创始人、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客座教授吴恩达则剖析了从人工智能在线教育、智能制造到AI创业投资等领域,是如何通过AI赋能商业,推动技术的落地和应用。

  除高峰论坛及分论坛外,多项行业权威报告的发布也备受关注。AI研究权威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次对外发布了《2018年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从技术、产业多角度解读国内的AI发展态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介绍:“这是我国在技术领域第一次正式发布的白皮书,对业界去认识人工智能有非常好的帮助。”在她看来,从目前各行各业的情况来看,对于如何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把技术融入到生产环节、销售环节、物流环节这些环节里面,其实还有非常大的技术的鸿沟存在。希望可以通过白皮书的梳理,引起大家对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重视,加大投入力度。

  AI发展进入攻坚期  产学研已经蓄势待发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人工智能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看来,这一轮全球范围人工智能的高潮,实际上是过去一二十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厚积薄发的一个结果。迎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我们下一轮增长会怎么样?如果没有更强大的理论和基础方法支撑,有可能后劲就会大打折扣。”要大力加强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研究上的投入。注重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这个是硬碰硬的,必须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这是基本条件。像人工智能/终极的竞争力是取决于少数的顶尖人才。”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志华对南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储备很有信心,他说:“从2017年开始,在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这个人工智能领域最顶级的大会之一,我们中国的录取数在过去几十年里面,第一次超过美国达到全世界三分之一。而这其中,北京第一,江苏第二。”在他看来,南京大学等高校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也将为人工智能在南京乃至江苏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在这样的优势之上,更应该进一步补齐产业集聚方面的短板,“ 以往我们发展稍微缓慢一点的原因是,可能我们没有形成一个企业的集聚性。现在随着我们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企业到江苏,特别是到南京来,这方面的条件也正在改善。”

  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办方,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开发区大力建设的中国(南京)智谷,将在未来三年内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家,全力打造“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AI产业新高地。智谷依托南京开发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仙林大学城丰富的创新资源,拥有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CETC28所等知名的高校院所,且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共建了一批行业前沿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作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而就在今年年初,南京市政府也出台《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南京全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到2025年,把南京市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