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本科“清考”制度!大学生,不能再懈怠了!

2018年09月06日 17:15:07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0ea8ef3ca622123cfe3a2 15634504 2018-09-06 17:15:07 /a/20180906/5b90ea8ef3ca622123cfe3a2.shtml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要求淘汰“水课”,取消“清考”。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

  同时,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要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通知》还指出,“要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所谓“清考制度”,是指大学生课程期末考试没有通过,补考也没有通过,学校会在毕业前再给一次或两次考试机会。

  采访中,大多数学生赞成取消“清考”。 “哪怕你有挂科的话,后面有补考,补考还有重修,已经给了很多机会了,我觉得其实没有这个必要。”有学生表示,即使毕业前可以”清考”,也不能有懈怠的心态,“在大学里出现了挂科,已经说明在平时的学习中时出现了一定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早已取消“清考”制度。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吴啟南介绍,该校在2017年取消了“清考”制度,为了保证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质量,学校加强了过程管理,每门课设计不同的阶段进行打分,课程结束时作为平时成绩算入总分,并要求占比在50%至60%。

  吴啟南表示,考虑到学生个人学习能力不同,对努力学习仍不能通过的学生,学校采用结业制度,通过留降级、休学或保留学籍等形式,延长在校学习年限,一般四年制本科不得超过七年,五年制本科不得超过八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导致高校本科阶段的教学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对大学的评价过于注重毕业生的就业率。“如果这个学生成绩不好,甚至拿不到毕业证,那就业就很难。就业很难就导致这个学校会给学生放水,让他通过,来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熊丙奇认为,高校不能把质量控制交给最后的清考,要对大学评价体系、教学管理、淘汰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改革,通过制度联动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王教群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