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邀请全国5位优秀教师参加发布会 吴江这位乡镇老师"凭"什么在其中?

2018年09月06日 17:02:31 | 作者:钱一鸣 吴江台 赵雪棣 钱玮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0e832b8318923afd5cc96 15634276 2018-09-06 17:02:31 /a/20180906/5b90e832b8318923afd5cc96.shtml

  
  9月5号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了全国5位优秀教师代表围绕“与教育改革发展同行”和中外记者进行交流。在这5位教师中,有一位是来自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实验小学的薛法根。作为一名乡镇教师,薛法根是凭借什么走进国务院的新闻发布厅的呢?

  “这个肥啊,看这里是月字旁,月呀在古代是这样写的:像什么呢?像挂着的一块肉,排骨肉,所以月和肉有关系,凡带有月字旁的字啊,基本上和肉有关。”

  自1988年从教以来,薛法根在盛泽镇的一所弄堂小学里默默耕耘了整整30年,在简陋的三尺讲台上,他为每一个学生倾尽心力。他首创的组块教学法实现了从‘教课文’到‘学语文’的华丽转身,薛法根也成为了全国小学语文界的领军人物:“拿到一篇课文,思想内容都懂,但是我们老师呢一段一段讲,所讲的知识点非常的多,所以学生坐在下面听、在下面记,就很辛苦,零零碎碎的。那么我就在想能不能把一篇课文当中的语文教学内容,整合起来分成几个大的板块,像数学一样,目标集中一点,内容集中一点。这就是我们组块教学当时的一种想法。进行了十多年的实践。应该讲效果是非常好的。”

  2008年,薛法根任教六年级2班,班上有一个全校闻名的“不及格专业户”小靓。放学后,薛法根常常陪着小靓复习课文,一首简单的《我爱你啊,中国》整整读了一个星期。孩子的记性差,昨天背的今天忘了,他从来不责怪、不埋怨,从头开始教。最终,小靓成为合格的小学毕业生。薛法根坚信,教育应该是快乐的。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增强孩子的自信,让孩子学会自爱和永不放弃。受到过薛法根教学的学生都用了幸运、幸福这些关键词来形容他们的感受:“90-93年,薛老师是我们的语文老师,我们上学的时候最害怕的就是作文课,薛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他写作文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可以说是我从上学到现在,包括已经工作十几年了,就是在整个过程当中那段时间是写作文最不害怕甚至是感觉到快乐的。在我们很小的时候,能遇到这样一位优秀的启蒙老师,是非常幸运的。”

  如今,当初只有100多名学生的弄堂小学,已经成了拥有6个校区、6000多名学生的小学教育集团,薛法根也已经是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总校长,可他依旧从事着一线的语文教学工作。一万多个日日夜夜,薛法根成了乡村教育的坚定守望者:“我在盛泽实验小学这个弄堂小学里,工作了整整20多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对这里的每个人,真的非常有感情,这种感情是能够留住人的心的,更何况我是盛泽实验小学培养出来的特级教师,当我成长以后,应该有责任,有义务,像这个乌鸦反哺一样,能够为这所学校贡献自己的才智,用自己的努力来带动我们的教师共同成长,我认为自由、快乐、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吴江台 赵雪棣 钱玮慧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