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起源新发现:蝴蝶、苍蝇、蚊子……早在2.37亿年前就在地球上生活啦

2018年09月06日 12:49:05 | 作者:吕莹莹 黄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0aca1b8318923afd5c946 15630169 2018-09-06 12:49:05 /a/20180906/5b90aca1b8318923afd5c946.shtml

  你知道吗?现在我们随处可见的昆虫,像蝴蝶、苍蝇、蚊子,早在2.37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就已经广泛生活在地球上了。中英科学家用十年时间,对陕西和新疆的两个三叠纪昆虫化石群进行采集和深入研究后发现了这些昆虫的最早化石记录。这一研究成果9月5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

  二叠纪末生物灭绝事件引发了严重的陆地生态系统危机,包括昆虫数量和多样性的急剧减少。进入三叠纪,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迅速发展,是现代生态系统起源的第一步,因而被称作“现代生态系统的黎明”。此时期,在陆地生态系统中,脊椎动物类群异常繁盛,而植物和昆虫同样经历了重要的发展。但由于早、中三叠世昆虫化石极度稀缺,人类对于三叠纪昆虫复苏这一重要事件的认识不足。

  近十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张海春研究员领导的“现代陆地生态系统起源与早期演化”团队对西北地区三叠系地层开展了详细的考察工作,迄今已采集了近千枚昆虫化石。

  其中,铜川昆虫群包含至少11目28科,是世界范围内三叠纪最丰富的昆虫群之一。该昆虫群拥有超过14个科的全变态昆虫,占所有昆虫化石的约65%。克拉玛依昆虫群包含6目10科,以石蚕巢和划蝽为代表。三叠纪的鞘翅目化石大多仅保存了鞘翅,而铜川昆虫群中保存了大量身体完好的甲虫。

  另外,在两个昆虫群中都发现了毛翅目幼虫构筑的巢穴-石蚕巢,和现在的蝴蝶和蛾子非常相似。铜川和克拉玛依昆虫群中全变态昆虫的高多样性和高丰度揭示了中三叠世全变态昆虫的大辐射。

  研究也表明一些重要的水生全变态昆虫可以追溯到中三叠世,如毛翅目和水生甲虫。而克拉玛依昆虫群中发现的大量划蝽也是最早的水生蝽类。这些多样的水生昆虫属于“中生代湖泊革命”的一部分。

  这一研究,把全变态昆虫在地球上出现的时间,提前了两千万年,把拥有多样性生物的湖泊出现期提前了五千万年,也为淡水生态系统的早期演化提供了新的视角。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黄蒙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