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课堂 聋人老师26年培养500多位聋生

2018年09月06日 12:40:31 | 作者: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906e0bf3ca622123cfe04c 15630152 2018-09-06 12:40:31 /a/20180906/5b906e0bf3ca622123cfe04c.shtml

  在南京市聋人学校有一位特殊的老师,他从这所学校毕业,又回到这里。26年来,他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带领无声世界的孩子们走进美的殿堂。他就是这所学校唯一一位在职的聋人老师——张晓华。

  1992年,张晓华被分配到南京市聋人学校任教,恰巧赶上了聋校首次开办高中美术课程。他义无反顾地担起这份责任,一干就是26年,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

  身为听障人士,张晓华在生活和工作中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但他将这种差异变成自身的优势。因为自身的听障,他对学生的学习困难感同身受。每一位新进校的学生,都会对他有一种天然的信任。无障碍的手语交流是张老师教学中最大的优势。学生亲其师,自然能信其道。他的课堂,虽然没有日常上课时动听的口语,但形象生动的手语,和学生之间默契交流的眼神,自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引导学生们用眼睛感受色彩,用画笔描绘美好。

  在26年的教学生涯中,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从这里扬帆远航,走向全国,奔向世界。每一次说到这些学生,张老师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他先后培养的学生数量达到500多名。在他看来,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辅导学生要有耐心,教育学生要有诚心,只要一心一意善待每一个学生,才会在教育教学上喜获丰收。

  张晓华因为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才华能力,成为许多聋生的心中“男神”。16岁他从聋校初中毕业,当时国内还没有针对聋人的高中和大学教育,于是他在工厂工作了四年。后来听说长春大学在国内首开聋人高等教育的先河,张晓华便买了高中的教材,白天上班,晚上自学。后来又利用休息时间到南艺学美术,终于在1989年,成为当年长春大学仅招的15名听障大学生中的一名。毕业后回到母校,成为南京聋校高中部的一名美术教师。

  在专业上,张晓华不断进取,先后三次荣获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并在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获得“海报设计”第一名,还远赴捷克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同时先后两次荣获“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1年,他被评为 “南京市十佳青年教师”。

  张晓华就是这样一位特殊的老师,而他最为特殊的不是自身的听障,而是对学校、对工作、对学生特殊的情感。他在无声世界传递人间大爱,更用无声的语言,带领学生描绘世间大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