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自如房源疑似甲醛超标 无人把关该如何解决?

2018年09月05日 21:20:22 | 作者:范思成 吴伊端 杨芹 王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fd807b8318923afd5c695 15623011 2018-09-05 21:20:22 /a/20180905/5b8fd807b8318923afd5c695.shtml

  8月28号,阿里员工王某被曝租住甲醛超标的自如房源,疑似诱发白血病而去世。一周时间内,关注度未曾降温,越来越多的"自如"房客担心房屋的空气质量安全,在南京也不例外。

  近日,南京租客小方向记者反映自己今年6月租住这套位于迈皋桥的自如公寓。三个月时间里,小方出现了诸多不适。她说:“我自己是有发烧、拉肚子、然后感冒,还有最近的胸闷气短。”而小方并不是个例,她的室友们也断断续续出现或轻或重的不适。大家怀疑很有可能与屋内甲醛超标密不可分。

  为了验证猜想,小方的两位室友在网络上买来了简易甲醛测试工具进行粗略的检测。结果显示,两个房间的甲醛都超出了相关标准。按照现行《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室内甲醛浓度应小于0.1mg/立方米。而两次检测的结果都是位于都是0.15mg/立方米到0.2mg/立方米区间。

  尽管自如平台承诺若租客对房间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但是实际上,这并没有那么“简单”。方女士在一周时间里,已经多次在自如官方微信平台申报空气检测,同时她也多次拨打"自如"客服电话,但两者始终没有给过回音。

  对于“排队检测难”的现象,"自如"平台南京迈皋桥区域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是由于近期很多人给自如平台反馈意见,导致系统繁忙。目前,该小区里多个自如租房平台的房屋正在进行检测,他们也会尽快为方女士安排房屋空气检测。

  同时,该负责人承认,方女士所居住的房屋软装是在入住前20多天才完成的。在入住前,方女士房间没有进行过空气安全检测。他说:“房子刚出来之,我们会对(房间)空气进行内部的审核,比如说通风这样的处理。但并没有专业机构过来对房间出具一个(合格)证书。”

  在南京租房市场,大多数公司只负责岁房源真实性的审核,室内环境检测不合格,自如或许并不是个例

  记者以房东的身份拨打了另一家租房平台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只向记者询问房屋地址,要求之后提供产权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当记者特意说明房子刚装修完两个月时,客服回答道:“这个没关系的,我们正常要的是产权证复印件,业主的身份证复印件。对此,南京市房产局租赁科也表示:南京目前对于租赁房源,只要房屋真实存在即可发布。

  那么室内空气质量无人把关,这该怎么办?江苏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高殿顺建议,住建部门应该牵头出台相关的强制检测制度。他表示:“可以在租房范本合同和装修范本合同里,对空气质量检测这一条款予以明确,如果租赁方或者中介不同意检测,可选择自行检测,出现甲醛超标等情况,租赁方或中介要负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吴伊端 杨芹 王昕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