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急救日”来临 小荔枝先带你先看看几款“黑科技”

2018年09月05日 19:09:28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facd6b8318923afd5c584 15621831 2018-09-05 19:09:28 /a/20180905/5b8facd6b8318923afd5c584.shtml

  可转弯的担架、可背着150斤骨折病人上下楼梯的智能轮椅、一个5岁小姑娘就可轻松砸碎车窗玻璃的“砸窗神器”…… 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是 “世界急救日”。记者最近跟随江苏省安监局来到部分企业,了解到我省公共应急救援设备日渐齐全,并且不少应急设备都有自主知识产权。

  “一副担架,我们把它做到了极致”

  一款重量只有10斤的担架,可以拆成两半,也可组合成四部分,既可在轨道上滑动,也可直接推上CT机而不受金属性干扰。在江苏万事兴集团,记者看到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急救碳纤维铲式担架。集团总经理李绍凯介绍:“骨折受伤的情况下,病人躺到中间以后,两边一合上,直接就把人就抬起来了。地震救援的保护作用会更加明显。”

  过去,煤矿救援中,国外曾发生过发生“坑道中拖拉担架发生静电爆炸”的事故,造成二次灾难。现在,新款担架由于采用炭纤维材料,已经避免了这种情况。李绍凯说, 相比于传统担架,这款急救担架使用寿命延长一倍,而且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砸玻璃、割安全带,有了砸车神器,小姑娘都可以轻易完成

  急救专业领域有一个急救概念叫“黄金四分钟”。如果出了车祸,如何能第一时间逃脱?记者看到了一件名为“砸窗神器”的急救工具。它只有10厘米大小,体重100克,内藏一特制刀片和钢弹簧,有点像瑞士军刀。

  在现场,一位小姑娘拿着它贴在了用于测试的车窗玻璃上,一按钮,“碰”的一声,玻璃应声而碎。工作人员梁虎介绍,这款小工具,国外一大牌汽车商出大价钱购买专利,他们都没有卖。

  “滴滴滴” 开车时请不要摇头晃脑

  疲劳驾驶、驾车时开小差的危害不浅。记者了解到,在扬州,每辆公交车上的驾驶室内都装有一个特殊的电子眼,每当司机操作违规,它就会现场报警发出“滴滴声”提醒。而车上的乘客听到警报声, 也会提醒司机。扬州市公交公司88路公交车长于九松介绍:“驾驶员眨眼睛、摇头晃脑,或者有不规范的动作时,后台可以通过驾驶员分析仪看到,进而提醒驾驶员注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