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被集中约谈,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可举报!

2018年09月04日 19:30:29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e6cb5b8318923afd5bcc4 15609236 2018-09-04 19:30:29 /a/20180904/5b8e6cb5b8318923afd5bcc4.shtml

  南京新街口"外卖楼"卫生环境差、餐品质量次的事情经过荔枝新闻报道后,引发众多市民关注。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网络订餐食品的安全问题,约谈了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就总局提出的相关要求,记者今天(9月4日)进行了走访,发现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确实需要加快整改。

  此次约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餐饮服务平台在1个月内完成其分支机构备案情况的自查自纠,对所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现场核查,确保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平台要加强配送人员从业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确保配送容器清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严格履行记录义务,鼓励食品封签、网上"明厨亮灶"。对于媒体曝光的入网商户存在的问题,餐饮服务平台要第一时间发声回应。将失信餐饮服务提供者纳入"黑名单",并及时向监管部门通报。平台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投诉举报处理及奖励机制,鼓励配送人员、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今天上午,一些平台配送员告诉记者,近期他们频繁地被平台召回进行集中培训。

  一位网络餐饮服务配送员表示,按照平台要求,他们每天都要擦箱子、消毒,每天都要注意箱子的卫生。

  记者注意到,多数外卖配送箱较为干净,但也有部分配送箱不但不密闭,箱体还存在污渍。这种情况下,配送食品的卫生难以保障。除了配送问题,对入网商家的资质核查,也是此次平台整改的重点内容。记者登陆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发现其对于入网商家的资质情况都有公示,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记者在"饿了么"软件上发现,一家餐饮店食品安全监督的检查结果有效期竟然是9999年9月9日。

  而另一家现场加工、销售蒸饭的店铺,没有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而是只公示了一张营业执照,而且上面的名称还是一家烟酒店。

  "饿了么"客服人员回复记者称,如果说这个商家它有涉及到食品加工,但是它并没有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话,是可以投诉的。这个商家出售蒸饭确实是有加工的,他们会反馈到专人进行核查处理的,如果它资质不全的话,很有可能会对它进行下线操作。

  而对于食品安全监督公示有效期是"9999年",客服人员表示:“这个确实是有一定问题存在的,会安排专人对这个餐厅进行核查。”

  针对此次总局约谈,"饿了么"平台表示,已在通过多种方式排查商家经营资质,拦截和清除资质不合格的商家。同时设置了24小时客服,确保对消费者第一时间有回应并跟进处理。此外建立商家信用分体系,对信用不良的商家做永久下线处理;鼓励消费者、配送员等举报不良商家。"美团"平台今天中午也给记者发来文字回应,表示将采取有效行动积极响应总局约谈,包括及时梳理、完善分支机构备案信息;加强入网商家的审核环节及配送人员的培训,严格落实配送清洁方案,扩展投诉举报奖励机制,实现社会共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